外媒:中国领导人要不要见安倍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16:39:53

外媒:中国领导人要不要见安倍

8月24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当日在富士山脚下的东富士演习场公开举行国内最大规模的实弹射击训练——富士综合火力演习。这是7月份日本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以来,陆上自卫队首次举行大规模公开训练。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始于1961年,是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例行演习,近年来通常每年举行一次。(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远达)在下个月召开的APEC峰会上,中日两国领导人能否举行会谈,一直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外媒分析指出,中日关系恶化是日本自身的选择,很大程度也是美国施加离间计的结果;中日关系变化的背后实际上是中美关系的博弈,中美日关系目前陷入一种僵持的胶着状态。对于中国来说,必须认清日本与美国意图之间的相同与不同处。

《联合早报》鲍盛钢专栏10月15日刊文称,最近,日本派出多种形式的代表团到中国访问,高规格接待中国民间机构人士,安倍首相夫妇观看中国剧目演出等等外交活动内容和形式,都在表明安倍在向中国主动示好。日本政府为什么会有如此转变,其诚意到底如何呢?中国领导人是否应该见一下日本首相安倍呢?

中日相争,美国得利,中日俱伤,这是再明白不过的事情,而事实上中日关系走到今天这一步,很大程度是美国在中日之间施加离间计的结果。目前,中美日关系格局是美日同盟平衡中国崛起,其中日本的选择是拉美制华,试图打乱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美国的选择是拉日制华,让中日相斗,相互牵制。中国则选择拉美制日,主要是防范和遏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日本为何选择拉美制华?

事实上,日本完全可以选择中立,在政治安全方面依赖或者倾向于美国,在经济贸易方面保持与中国的关系,使自己从两边得到好处,又可以使自己免于中美之间的纷争。但是,日本选择了另一条不归之路,跟随美国,愿成为美国的马前卒,遏制中国的崛起。日本右翼显然把美国重返亚洲看作转运的机会,一可以遏制中国,二可以发展自身军力,通过政治军事强国,走出经济持续20年的低迷期,同时走出二战的阴影,成为正常国家。

所以,中日关系恶化完全在于日本自身的选择,为了针对中国,日本跟随美国鼓吹中国威胁论,实际是为自己扩张寻找借口。协同美国构建以美日同盟为核心的所谓对中国的岛链包围圈。介入南中国海,挑拨中国与该地区国家的矛盾,以此牵制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加紧与中国的对峙,以此为自己扩军强武、走向军国主义找到借口和支持,同时也试图以此拉美国全面介入,因为没有美国全面介入,日本不可能有所作为。

美国为何选择拉日制华?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有两大目的,一是分享亚洲的经济繁荣,促进美国出口与就业;二是维护亚洲的安全与和平。但是美国选择将遏制中国崛起作为其重返亚洲的切入点,这样不仅没有推动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而是破坏了亚洲的合作与经济发展,最终也使美国自绝于亚洲门外。美国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背景下,却缺少实现这一战略转向的必要而巨大的资源。美国的解决方案是寻求盟友的支持,即美国领导,盟国出钱。

日本无疑是美国遏制中国可以利用的一枚重要的棋子,中日关系变化的背后实际上是中美关系的博弈。中日钓鱼岛争端,美国先是表态不做中日争端的调停者,保持中立,但接着又表态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有权武力介入,实际上美国希望看到中日保持一定的对抗,将中日困在钓鱼岛上,自己躲在背后煽风点火,让中日相互消耗,相互牵制,显然这样最有利于美国。

中国为何拉美制日?这是因为长期以来,中国认为中日关系隶属于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搞好了,中日关系也不会坏到哪里去。同时认为美国不会无视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走过头,因为这对美国也是一种威胁。在中美日关系变化中,中国一直处于被动应对的位置,中国崛起,美日联手共同遏制中国,在战略态势上美日为进攻,美日主动,中国被动。

因为中国力求避免冲突的升级,如果不是中国步步忍让、顾全大局,亚洲地区的冲突早已愈演愈烈,而因为中国的注意力依然在国内,其外交战略的目的是确保周边环境的相对稳定与和平。但是,随着美日步步紧逼、得寸进尺,中国不得不采取针锋相对、有理有节的反制,因为美日和周边一些国家对中国的挑衅已经逼近到中国的利益底线,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没有退让的余地和空间,所谓中国强硬论实际上中国是被逼无奈。

事实上与美日相比,目前中国在战略空间与时间上有更多的选择,中国完全可以跳出美日所谓包围圈,形成反包围圈,使美日陷入孤立,或者使之疲于奔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在亚洲、非洲、中东、中亚以及欧洲还有拉美地区的贸易与投资,已经呈现超越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势态,同时通过合作组织与论坛中国与这些地区的政治合作也在不断提升,并为进一步的经贸合作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框架。

时至今日,中美日关系陷入一种僵持的胶着状态,尽管谁都想拉一方制另一方,但是结果是谁也不能真正拉到一方制服另一方。对于日本来讲,越来越认识到美国并不可靠,因为美国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日本当枪使,而且日本右翼政府也越来越认识到复活军国主义之路走不通,一方面,日本选民普遍反对一切战争,特别是反对侵略战争,另一方面,安倍的支持率绝大多数来自于选民对于他的国内政策的支持,而其支持率的两次大幅下降,又都来自于选民对于他执政后对外政策危险性的担忧。

再有目前日本经济的结构性下行压力实际相当大,经济保持现状尚已艰难,军国主义又何以可能呢?对于中国来讲,面对美日共同遏制,中国必须认清日本与美国意图之间的相同与不同处,一方面对于日本右翼的挑衅必须重拳出击,因为日本右翼是目前中国、也是亚洲以及包括日本自己最大的威胁,日本右翼只能将日本和亚洲引向战争的边缘。另一面,中国必须认识到中国的战略目标依然是确保自己和平崛起与和平发展,中日之争,幸灾乐祸的是美国,被耍的只能是中国与日本。所以从这一角度考虑,中国可以考虑见一下安倍。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日正寻求有限度和解?

中日两国关系紧张的代价十分高昂,要解决问题就需要进行对话与合作,而日本首相是否具有诚意则是关键所在。有外媒分析指出,如果在APEC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能举行会谈,可能会使双边关系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