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安倍重组内阁对中日关系或是“负能量”

作者:常红 李警锐 来源:人民网 
2014-09-04 08:57:0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进行了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和内阁改组,宣布了新一届18名内阁名单。有报道称,这些人中多人都是与安倍“志同道合”的右翼政客,而新增加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和“地方创生担当大臣”也进一步加剧了日本右倾。

  这是安倍自2012年12月第二次上台以来,首次对内阁成员以及自民党内部进行人事调整。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安倍此次大规模内阁重组意在削减党内不满情绪,增强凝聚力,并期望以此拉动内阁在日本民众中的支持率。

  “这次重组内阁目的之一是进一步体现安倍执政理念,落实执政目标。”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表示,从连续性上来看,安倍不会改变第二次担任首相以来的日本内外政策,而是协调自民党内的各种政治力量,进一步推进已形成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安倍内阁已经作出变更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此次新设“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制定正式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法案。另一方面,还新设了“地方创生担当大臣”,以此振兴地方经济发展,将“安倍经济学”的成果惠及更多日本国民。

  中国社科院中日关系研究中心吴怀中接受记者采访说:“为了保证政策的长期有力执行,安倍此次改组从安全和经济上进行布局,可以说是一手抓安全保障,一手抓‘钱袋子’。”吴怀中指出,在此之前,日本出台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政策,但在国际社会上,没有法律保障的重大政策是行不通的。“根据需要调整完人事关系之后,明年上半年将集中精力解决安全保障相关法律的制定,这是安倍的一个宿愿,也是他执政的重头戏。”

  另外,有分析称,此次改组中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特点是右倾化,入阁的多人与安倍保持“高度一致”的价值观。除了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副总理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兼防卫大臣江渡聪德,石破茂的入阁也被认为是安倍为挽回支持率而采取的危险举动。

  “可以看出,安倍仍然把制定政治右倾化路线的关键岗位交由他信得过的人。这些人在历史观、政治观问题上,可以说跟他‘穿一条裤子’。但不管怎么进行都是‘换汤不换药’。”刘江永说,从布局上看,安倍启用这些人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政策的连续性、进一步推进的便利性,另一个是自民党党内各个权利的平衡。

  在对华关系上,刘江永认为,不管是对中国的安全战略还是外交战略,都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推行右倾化政策的“安麻体制”仍然是主轴。吴怀中也表示,如果这些右翼分子在内阁中互相呼应,对现政权起到一个政策诱导和压力作用,对中日关系的改善将是牵制的“负能量”作用。

  改组后的内阁成员名单:

  内阁总理大臣 安倍晋三

  内阁副总理兼财务大臣 麻生太郎

  内阁官房长官 菅义伟

  总务大臣 高市早苗

  法务大臣 松岛 MIDORI

  环境担当大臣 望月义夫

  女性活跃与育儿支援担当大臣 有村志子

  新设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兼防卫大臣 江渡聪德

  地方创生担当大臣 石破茂

  农林水产大臣 西川公也

  绑架问题担当大臣 山谷惠理子

  厚生劳动大臣 盐崎恭久

  经济产业大臣 小渊优子

  国土交通大臣 太田昭宏

  外务大臣 岸田文雄

  文部科学大臣 下村博文

  经济再生担当大臣 甘利明

  科学技术担当大臣 山口俊一

  复兴大臣 竹下亘

  (记者常红 李警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