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在非洲影响力与日俱增很难超越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1 14:32:21

英媒:中国在非洲影响力与日俱增很难超越

8月26日,在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客车制造中心,一列有轨电车在下线仪式上驶进站台。 当日,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出口埃塞俄比亚有轨电车在长春下线。这是中国制造的现代有轨电车首次开往“非洲屋脊”,将服务于埃塞俄比亚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远达)中国与非洲的联系日益紧密,美国、欧盟和日本都想抗衡中国在非洲日益扩大的商业影响力。有英国媒体分析称,美欧日的努力都没有成功,首届FT非洲峰会传出的信息是:中国在非洲的优势很大。

《金融时报》非洲编辑哈维尔·布拉斯10月10日报道称,奥巴马今年主持召开了首届美非峰会。随着欧非峰会的举行、以及日本首相在近10年来第一次出访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种种迹象表明,发达经济体正在再度大力强化对非关系。

他们这么做的潜台词是,美国、欧盟和日本都想抗衡中国在非洲日益扩大的商业影响力。如今,非洲经济增速居于全球第二位。美国总统和他的西方同僚们成功了吗?简言之,没有。

在本周召开的首届英国《金融时报》非洲峰会上,6家在非洲业务量很大的公司——所在行业从银行到电信,从大宗商品到消费品——的首席执行官被问及,哪个外来大国在非洲打出最漂亮的牌?他们的回答是一致的:中国仍占上风,而且优势十分明显。

“中国做得非常棒,因为他们带来了耐心资本,具有长远眼光,”总部位于内罗毕的消费者集团Bidco的首席执行官马尔·沙阿说。“他们不发号施令,告诉你该如何治理自己的国家,”他补充道。

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的南非籍首席执行官伊凡·格拉森伯格表示:“中国正对非洲大举投资……他们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很大。”

尼日利亚Access Bank掌舵人赫伯特·维格维呼应了共识观点。他说:“我差不多去过非洲所有国家,至少50个。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他们找对了门路。”

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仍胜过其他国家,或许并不出人意料。中非贸易额已从2000年的不到100亿美元增加至去年的逾2000亿美元,超过美国和当年在非洲有殖民地的欧洲大国。北京方面向非洲提供的低息信贷源源不断,同时也保持了不干涉政治事务的政策。

例如,中国官员承认犯了一些错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次非洲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承认,有些中非交易“不太好,不太令人满意”,这是中方最坦诚的认错之一。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首次出访非洲时承认,中非关系存在“成长的烦恼”。此类言论在那些幻想破灭的官员听来,就像音乐一样动听。

北京承诺鼓励对非洲更多领域进行投资,尤其是制造业和银行业。例如,中国大型汽车公司之一一汽(FAW)今年在南非设立了一家工厂;制鞋企业已在埃塞俄比亚设立工厂;肯尼亚的银行开始与中国国有金融机构建立关系。

今年5月,中国与非洲开发银行合作建立了一个20亿美元的基金,并宣布将把合同授予最合适的竞标方。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媒:中国增加对埃博拉疫情国家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