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奥巴马紧盯非洲 拟借美非峰会重建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16:44:49

英媒:奥巴马紧盯非洲 拟借美非峰会重建关系

2014年5月23日,在塞内加尔达喀尔,摩尔族演员在艺术节现场表演舞蹈。第六届非洲民族传统艺术节23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幕,共有来自塞内加尔和西非地区的18个民族参与展示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活动包括嘉年华、晚会、展览、讲座等内容,共持续四天。(新华社记者李京摄)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远达)非洲被视作希望的大陆和发展的热土,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而美国近些年来行动一直缓慢,奥巴马的首个总统任期令非洲感到失望,他没有对这块大陆的迅速发展作出条理清晰的回应。有外媒分析说,奥巴马正试图弥补已经失去的时间。

《金融时报》威廉·沃里斯8月5日报道称,近50位非洲国家元首周一抵达华盛顿,出席美非峰会。面对来自中国、印度等渴望与非洲建立经济联系的新兴国家的激烈竞争,奥巴马试图挽回失去的时间和机会。详细内容如下:

非洲曾对奥巴马的总统任期抱有很高期待。奥巴马不仅是第一个入主白宫的非洲裔美国人,而且他的很多亲戚也来自非洲。然而,奥巴马的首个总统任期却令非洲感到失望,这块大陆基本上从他的政治议程中消失了,在整整4年的任期里,他只在非洲停留过不到一天的时间。

如今,奥巴马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已进入第二个年头,面对来自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渴望与非洲建立经济联系的新兴国家的激烈竞争,他正试图弥补已经失去的时间。非洲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本周一(8月4日),近50位非洲国家元首及数百名外交官和企业领袖应美国政府的邀请,抵达华盛顿,出席为期三天的首届美非峰会。这是在承认时代正在发生改变,也是在承认有必要采取措施在一块正在经历动荡转型的大陆树立影响力。

鉴于美国直到最近还经常忽视非洲的潜力,非洲官员迅速指出,美方需要就此进行一些补救。

英媒:奥巴马紧盯非洲 拟借美非峰会重建关系

2014年3月24日,在阿尔及利亚亚埃利赞省,中阿农业专家在田间地头查看作物长势,并交流盐碱地治理经验。(新华社发 黄灵摄)

莱索托发展规划部部长穆凯齐·马乔罗表示:“这次峰会是一个机会(或许来得有些晚),美方可切实展现出它不仅承认非洲是一个特惠贸易的接受方,而且承认非洲是一个投资目的地———一个独立的市场。”

这个内陆小国一直是以往改善美非关系措施的主要受益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这份在克林顿执政时期签署的贸易协定,对提振莱索托纺织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非洲领导人与中国和日本等国定期举行峰会。存在更多问题的是非洲与欧盟国家举行的会议,这些会议往往会因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问题而蒙上阴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过去15年里,中国一直处于对非投资的前沿,是一项覆盖整个非洲大陆、目标明确的投资努力的领跑者——截至2013年,中非贸易额增长了19倍,至2000亿美元。

相比之下,美国的行动一直缓慢,迟迟未能从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政府的发展举措中走出来,对非洲大陆迅速发展的市场、日益自信的政府和志向远大的民众作出条理清晰的回应。这令非洲人感到失望,他们原本希望奥巴马政府能在更平等的基础上重新校准美非关系。

不过,奥巴马已开始改变其对非洲的家长式态度和训教口气,比如将关注重心调整到贸易和投资上。在他最近一次出访非洲(2013年)时,他带来了一项名为“电力非洲”的新计划。该计划将在美国联邦机构的支持下,汇集80亿美元资金,投资非洲亟需发展的发电行业。

某种程度而言,美国是被迫设定新方向的。中国政府在多个峰会上赢得非洲政治领导人的好感,中国领导人的足迹也遍及非洲很多国家。

总部位于美国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非洲主管詹妮弗·库克表示,美国“必须加大力度与一系列新的崛起中的势力和意识形态在非洲争夺影响力和吸引力”。

奥巴马邀请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本周华盛顿峰会,似乎就是因为认识到了这点。峰会的正式议程涉及一系列令人熟悉的话题:商业、安全和发展等等。两个关键领域将是《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的续延和“电力非洲”计划——就前者而言,美国政府正寻求非洲作出让步,以扩大美国对非出口。从利比亚到中非共和国,在整个非洲的不安全形势加剧之际,军事援助也将成为一个重要话题。

奥巴马已经淡化了一些预期,他敦促非洲领导人在解决非洲自身问题方面不要对美国政府期望太高。他上周表示:“在某个时刻……你们必须开始从内部寻找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大牌企业正敦促美国政府与非洲加强交往。至多200名美国知名首席执行官将间接参与此次华盛顿峰会,其中包括沃尔玛、通用电气和柏克德的老板,吸引他们的是尼日利亚等国市场正在形成的规模以及非洲快速增长的潜力。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奥巴马欲借首届美非峰会重返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