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欲借首届美非峰会重返非洲

作者:小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3 21:07:43

奥巴马欲借首届美非峰会重返非洲

6月15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孩子们参加长走活动。 当日,由塞内加尔全国远足运动促进会主办的长走募捐活动在首都达喀尔举行。百余名民众带着自己的小孩沿着海滨大道进行两个小时的长走,号召市民向患癌儿童捐款,并将于6月16日国际非洲儿童日将款项捐给当地的医院。 新华社记者李京摄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小唐) 据英国媒体3日报道,当被问及如何评价美国和欧洲支持的非洲部队在索马里打击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的表现时,美国驻非洲军事官员韦恩·格里格斯比少将不假思索地回答说:“相当不错。”

但是当与非洲人有血缘关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在华盛顿与50名非洲领导人召开会议时,这份赞赏可能不会得到对方的认可。很多非洲领导人感觉美国在参与非洲大陆事务时没有中国和其他国家那么积极。

美国与非洲领导人8月4日到6日在华盛顿举行峰会,美国官员宣传说这种峰会将是美国与非洲间第一次召开,有点模仿非洲与中国、印度、日本以及欧洲国家聚会的感觉。

非洲长期以来遭受贫穷、动乱和战争的折磨,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有限。不过近几年来,这一地区经济发展非常好,无论是从银行业还是零售业来看,非洲大陆对投资者来说都存在着巨大潜力。而世界经济最强国在参与到经济日渐强盛非洲事务中的节奏有点慢半拍。

“美国在赢得非洲人心的比赛中可能有点落后。所以我想这是一个与中国和欧盟等国一较高下的尝试,”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经济外交事务分析师克里斯托弗·伍德说。

美国驻南非最高外交官林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不认同奥巴马政府在南非事务上奋起直追的说法,“当然没有。”她在峰会前的一个电话会议上说,“我们与南非有很强的历史关系……我们认为这个机会是向非洲领导人重申这一点。”

奥巴马欲借首届美非峰会重返非洲

7月10日,在南非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中国一汽南非工厂生产下线的第一辆机车在仪式上亮相。新华社记者张川石摄

非洲大陆无处不见中国建造

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国领导人往返于非洲大陆,向非洲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援助并达成了投资协议。

从Malabo到Maputo,无处不见中国外交和商业推广的迹象,中国承建的公路、桥梁、机场、体育场馆以及政府部门和总统府。

而自从2009年以来,奥巴马的父亲虽然是肯尼亚人,这位美国总统却很少前往非洲访问。他对非洲大陆首次重要访问是在去年进行的。

虽然美国陆军少将带着美国的F-18战斗机、C130运输机、军事直升机以及军用悍马,在非洲之角的勒莫尼耶军营站住了脚,但是他也承认美军在这里的影响力有限,伊斯兰武装骚乱肆虐,国际社会对此很担忧。

4日,美非领导人将就卫生和野生动物走私进行探讨。5日,美国一些首席执行官将与非洲领导人进行商务会谈。安全、治理、民主将会成为奥巴马与非洲领导人6日讨论的话题。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和苏丹总统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等一些非洲领导人不在受邀之列,因为美国政府对其民主制度表示怀疑。

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和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也没有前往,因为这两个西非国家正经受着埃博拉病毒疫情。托马斯-格林菲尔德透露,美非峰会上还会就如何应对这场疫情进行讨论。

奥巴马欲借首届美非峰会重返非洲

7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中)签署“劳动力创新与机会法案”。 “劳动力创新与机会法案”重新授权教育部和劳工部管理核心劳动力发展计划,并对该计划进行了改革,同时将一些残疾人及独立生活培训项目划归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负责。 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贸易是美非峰会焦点

此次峰会预计会推出一些具体的举措。美国将宣布近10亿美元有关非洲的商业协定,包括资助6个非洲国家维和行动以及推动食品和电力项目。

对于奥巴马政府最重要的,可能是延长《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AGOA为48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简称“黑非洲”)国家提供了单方面贸易优惠条件,符合AGOA条件的黑非洲国家在8年内可按普惠制向美国免税出口4650种商品。受益最显著的是纺织品和服装,其中5类可免关税、免配额。该法案自2000年克林顿政府时期开始实施,小布什政府做了延期,将于2015年9月到期。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最近几年,美国的双边贸易总额实际上下降了,2013年约是600亿美元。而欧盟与非洲的贸易额高达2000多亿美元,中国与非洲间的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这一数据与2000年的中非100亿贸易额相比增加幅度显著。

美国IHS信息咨询公司首席非洲事务分析师罗伯特·雷塞林认为,非洲领导人也很关注AGOA的延长,一些非洲国家正在寻求更好的贸易条件。“一些国家对AGOA持怀疑态度,因为该法案是面向美国公司的,可能在政治上被操纵。”雷塞林分析说,例如上个月,非洲东南部国家斯威士兰被AGOA排除在外了,因为美国对那里的民主状况表示担忧

奥巴马政府希望通用电气、卡特彼勒、宝洁等美国公司在非洲激烈竞争中获得更多商机。

(编辑:信莲)

延伸阅读

美国出资为非洲培养500位青年领袖

作为美非领导人峰会的前奏,美国今年6月首邀500名非洲青年领袖访美,在20所美国顶尖大学接受培训。本月28日,美方举行华盛顿非洲青年领袖峰会,奥巴马出席并与青年对话。

奥巴马宣布,美国将投资“非洲的下一代领袖”,出资帮助非洲青年创业,并以曼德拉之名命名该项目。现场500位青年领袖的年龄在25岁至35岁之间,根据白宫提供数据,当前非洲有60%的人口在35岁以下。

美国将在南非、加纳、肯尼亚、塞内加尔成立4个区域青年领袖中心,为非洲青年领袖近距离提供领导力培训及创业支持,同时实现与美方专业人士的无缝对接。(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