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赴美留学人数持续增长 两国均受益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30 14:58:52

美媒:中国赴美留学人数持续增长 两国均受益

2013年11月7日,郭福教授在给学生们授课(上图);郭福教授在留学美国期间参加美国热电材料项目评审会(下图)。今年43岁的郭福1997年从北京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前往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留学,获得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并在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回北京工业大学任教。记者走访了几位在北京生活工作的海归,曾经的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给他们留下了难忘记忆,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报效祖国一直是几代海归共同的梦想。(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远达)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超过40万年轻人出国留学,是全球出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有美媒分析认为,中国海外留学生人数的上升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会逐渐培养出全球最大规模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资源;而美国是中国留学生首选目的地,这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福布斯》杂志网站9月22日发表撰稿人Doug Bandow的文章称,中国的高校体系正在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但它仍落后于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由于顶尖高校招生人数有限,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赴美接受高等教育。

最近在北京旅游时,我与一些中国的年轻人聊天,发现他们很聪明、好奇,很有抱负,也很爱国,不过他们担心找不到好工作。对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美国提供了一条通往传说中翡翠城的奇妙之路。这种教育留学对美国人和中国人都有好处。

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取决于国内经济增长和政治稳定,而这最终还要靠中国的青年一代。

如今中国的大学生将最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国家领导者。中国每年投资约2500亿美元发展高等教育。过去10年间,中国高校的数量翻了一番,超过2400所。同一时期,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数量增加了3倍,达到700万。美国的这一数字大约为300万。现在中国约有7%的成人接受过大学教育,比2000年的比例增加了一倍多。中国政府希望到202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15%。

当然正如美国学生所知道的,大学教育并不能确保找到工作,更别提收入高的工作。近期,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们遭遇了16%的失业率,过去10年间,大学毕业生的工资涨幅下降了19%。

还有很多毕业生未得到充分就业。一个问题在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性质,主要集中在建筑和制造业,而不是服务业,因此经济增长所创造的会计、管理和法律等就业岗位较少。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70%应届毕业生的工资,还不如在工厂打工的农民工的平均收入。即使如此,年轻人有大学文凭仍聊胜于无。他们的教育水平越高,就越有可能找到更理想的工作。

实际上,中国仍在大力干预经济,其重点发展的7个国家优先发展领域——可替代性能源、能效、环保、生物科技、先进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多半要求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这些工作岗位需要更新、更好的技术。

中国高校的数量虽然在增长,享有全国、甚至国际声望的大学相对较少。毫无疑问,这一情况会随时间慢慢改观。但是,由于当前仅有少数一些顶尖名校,因此对招生名额的竞争异常激烈。

显然,更多的中国学生可以在好大学里取得成功。中国人对教育的热情,既有家庭方面也有文化方面对教育的重视,是具有传奇性的。中国每年有超过40万年轻人出国留学,是世界上出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2001年以来,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了3倍多。很多中国学生到香港参加SAT考试,而不是留在内地参加高考。

由于中国政府为出国留学提供便利条件,这一过程已变得越来越容易。北京和上海的公立高中开设国际部,帮助学生出国留学。其它城市的学校也宣布了类似的计划。

美国仍是中国留学生首选的目的地。美国拥有巨大的教育优势,全球排名前20的高校中有13所在美国。除了这些顶尖学府之外,还有很多不错的学校。

虽然有些美国高校在中国设立校区,但很显然,更好的选择还是去美国读书。很多美国高校正努力地吸引国外学生。美国有5所大学的留学生人数超过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

其中人数最多的是中国学生,约占四分之一。过去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是读研究生,现在读本科的留学生的比例正不断增加,从2005到2012年增加9倍。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美国寻求比国内更好的教育机会。

中国学生既看重学校的声望,也看重它们的品质。美国大学提供更多样的课程,更容易实现专业化。它们提供的教育还能更好地与全球经济接轨。去美国读书还可以提供了解美国和西方社会的窗口。

受过这种训练的中国学生更容易找到工作。外国文凭对那些留在国外工作的中国留学生尤其有帮助。外国企业更希望雇用有西方教育背景的员工。

那些在中国经营的外国公司也是如此。对它们来说,在国外接受教育的中国人既具有西化的技能又拥有中国化的理解能力,是最好不过的人选。

整体而言,中国海外留学生人数的上升具有重大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会培养出全球最大规模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资源。由于中国经济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提高劳动者的教育水平可能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最佳战略。这样做也将推动全球经济的变革。

这对美国也有好处。中国留学生给美国经济带来240亿美元的进账。2013年,美国助理国务卿Evan Ryan曾表示:“国外学习期间建立的联系会持续一辈子。国际学生丰富了课堂、校园和社区,而且这种影响在他们回国后仍会继续。”

共同的教育经历还可能鼓励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从整体上说,美国大学教育更有可能强化学生的独立意识,很多中国学生身上就明显反映了这一点。

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都希望解决不可避免的分歧,并使合作而非对抗成为双边关系的特点。虽然这没有捷径,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美国留学就是一个有希望的信号。中国将从中受益,美国也一样。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新”源自创新

中美领导人承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努力令人振奋,不过这一关系的形式以及运行方式还有待探讨。有外媒分析认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新”主要需要依靠创新,可以从“新基辛格主义”的战略思维创新中汲取灵感。【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