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聚焦习莫会 称中美印关系是复杂动态三角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9 15:28:50

美媒聚焦习莫会 称中美印关系是复杂动态三角关系

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之后,印度总理莫迪将于9月29-30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有外媒分析称,中美印关系是一个复杂、动态的三角关系,印美关系一定程度上受两国与中国关系的影响和推动,新德里和华盛顿密切地关注另一方与中国的往来。

布鲁金斯学会网站9月16日发表该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研究员Tanvi Madan的分析文章称,习近平主席本次访印的双边环境优于去年李克强总理对印度的访问,以及印度前总理辛格在任期最后对中国的访问。

经济问题将是此次访问的一个主要焦点。中国政府意识到,不平衡的经济关系将影响关系大局,也是不可持续的。为了解决这一不平衡问题,习近平出访将做出投入巨资的承诺,可能还会提出对印度公司提供更多融资,还可能寻求让印度参与中国提出的增进地区一体化的倡议。

有人认为,此次访问也为两国推进边界问题磋商提供了契机。

然而,本次访问不仅关系内容,还关系形式。习近平希望利用他的出访表明,中国看重与印度的关系,同时也为双边关系加入个人友谊的成分。在访问之前,中国决策者表示支持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并邀请莫迪到北京出席APEC会议。习近平出访期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是否会在这一方面采取更进一步的举措。

在形式方面,莫迪也为习近平做出了特殊安排,派印度国家安全顾问作为特使到北京传达印度政府对出访的重视。更重要的是,莫迪在家乡艾哈迈达巴德欢迎习近平。这是他做出的“特别姿态”。

习近平曾表示,他第一次见莫迪时就感觉像碰到老朋友,而且他出访第一站将到莫迪的家乡。

习近平不但强调两国间存在的共同点,还尤其注重两国所面临任务存在的共同之处。两位领导人都强调将推行“强经济、硬安全”的路子。

挑战和问题

对于本次出访及未来形势,中印关系将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对印度政府来说,主要有以下问题:

莫迪能否在国内兑现其竞选承诺?印度与主要国家的关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它们都是受印度国内变革的推动,尤其是经济方面的改革。如果莫迪政府被认为兑现了他关于增长、治理和行动的承诺,中国的资金、公司和注意力就会转向印度。

如果发生危机,那将会怎样?自从莫迪上台以来,中印关系尚未遇到重大挫折,很多人期待看到莫迪如何应对与中国可能发生的危机。

莫迪的前任发现,即使是小的危机也会使双边关系偏离轨道,至少会导致进两步退一步的情况。

莫迪政府能否走好中印关系这根钢丝,进行有效地平衡以协调两国相互矛盾的利益?印度外交人员对这一挑战并不陌生,印度新任政府已开始试图来应对这一问题。

印度政府现在的宣传表明,其外交政策将有强硬的一面、敏感的一面和积极的一面。虽然在习近平访问期间看到最多的是“敏感”的一面,但莫迪政府也表示,他们会毫不迟疑表达印度的关切。

印度强硬的一面还表现在它的一些声明和建议上,其中一条称印度在政治上更加强大,在经济上也将会这样。印度政府还通过继续推行多元化战略来说明这一点,强调印度可选择与包括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越南和美国等在内的多个国家接触。

美国的定位在哪?

印美关系一定程度上受两国与中国关系的影响和推动。因此,新德里和华盛顿密切地关注另一方与中国的往来。

这是一个复杂、动态的三角关系。一方面,美国希望看到中印关系稳定。而且它不在乎中国在印度的投资是否会促进印度经济和基础设施的发展,尤其是考虑到改善基础设施也会让美国企业受益。但另一方面,美国不希望看到中印走得过近或者两国在多边框架下结成同盟的情况出现。

与此类似,印度一方面担心潜在的中美两国集团,认为与中国相比,美国是靠不住的伙伴,因为在面临压力时它会选择中国。另一方面,印度官员不希望看到中美关系紧张,因为这样会动摇地区局势。

另外,印度领导集体不希望被要求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选择。

印度官员还意识到,吸引中国在外交上和经济上关注印度的部分原因在于它与日本、美国等国的关系。因此,印度会继续在双边、甚至多边框架下与这些国家增进关系。而且美国也被印度视为其战略保险政策的一部分。

虽然三国对彼此有不同的关切,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们在阿富汗问题、中东和气候变化方面也有共同关切,这为未来合作、至少是磋商提供了可能。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世界工厂”与“世界办公室”强强联合

习莫会是本年度亚洲最受瞩目的会晤。外媒继续集中报道习近平访问印度,中印关系走向、海上丝绸之路、边界问题仍是外媒的主要关注点。外媒对中印两国加强关系的努力及其背景、目的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报道和分析,多数报道指出印度需要中国的投资来振兴经济。【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