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提议中日两国联手治理中国雾霾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29 10:43:43
魏建国提议中日两国联手治理中国雾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作主旨演讲。(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中国日报网东京9月29日电(记者 王菁) 9月29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落下帷幕,来自中日两国的近千名政商界、学术界、媒体界及高校学生500余人出席了论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未来10-15年将是中日经济合作的黄金时代。

魏建国在发言中说,现在中日经济界有一种消极的观点,认为过去的中日经贸之所以取得良好合作是基于双方的互补性,而在未来,这种关系将转变为竞争性,因为未来的发展是困难的。对此,他指出,他不认同这个观点,恰恰相反,他认为未来10年到15年将是中日经贸合作的黄金时代,理由是过去20年两国的经济发展停留在初级、低级阶段,仅仅靠简单的货物贸易和单项投资,而接下来,这种关系将被提升到服务、金融、技术、创新等更高层面。也就是说,未来的经贸发展将是现在经济合作的升级版。

他还表示,核电、循环经济、绿色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方面将成为重要的合作领域,借助日本丰富的经验,加之中国的广阔市场前景,这将是一种双赢的局面。魏建国做出以下提议,中日应联手治理中国的雾霾问题,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在IT工业、海洋和旅游等领域以及老龄化及医疗保健方面都可以有所作为。

(编辑:刘世东)

魏建国提议中日两国联手治理中国雾霾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