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日外长会见:中日关系是否转变要看两大问题

作者:常红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08-11 14:18:00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8月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应约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双方就如何改善中日关系交换了意见。王毅严肃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要求日方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实努力。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杨伯江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次非正式会晤为中日关系的转变提供了一个契机,这种契机能否真正化为现实,恐怕还要先看问题是否解决。一个就是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日方是不是还会继续参拜,这个问题需要回答。第二个问题是中日之间的岛屿争端,钓鱼岛究竟是否存在主权争议,日方要有个表态。”

  共同社10日发表题为“中方或调整对日强硬路线,为日中首脑会谈做准备”的评论称,王毅之所以同意与日本外相岸田会谈,主要是因为中方也希望为APEC峰会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做准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泰平称,由于中方认为现在正式接触的条件并不成熟,在这种背景下,在东盟会议场合双方外长都出席的情况下利用短时间接触,王毅外长借此机会,严肃地阐明中方在中日关系方面的立场,强调必须采取实际行动克服两国关系上的困难,要求日本拿出诚意。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唐淳风认为,中国不会把中日和谈的大门关上,王毅外长与日方外相的会见就是展示中国和平外交的诚意,至于今后各种层面的中日领导人继续见面,这既需要看时机,也需要看日本政府的表现。

  杨伯江表示,从中国来说,中国对日政策是一贯的而且是明确的,我们希望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日合作关系,所以中国向来不反对中日对话,而且主张要为对话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创造条件。中国重视中日关系,珍惜中日合作,希望中日能够尽早展开有实际意义的对话,但是并不等于说,中国为了实现对话,而牺牲自己的主权利益。

  杨伯江进一步说,中方此举表明,中国是有进行对话合作诚意的。但是我担心的是,媒体特别是一些国际媒体对此作过分的解读,认为中日关系会一马平川地发展下去,但是我们现在只能说它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提供了一个契机,而事情会否向那个方向发展,还要取决于参拜靖国神社、慰安妇问题和钓鱼岛问题如何解决。(记者常红 实习记者 李警锐 熊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