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双方代表呼吁为中日同舟努力

作者:王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8 10:58:21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双方代表呼吁为中日同舟努力
2014年9月28日,以“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为主题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图为开幕式大会会场。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影

中国日报网东京9月28日电(记者 王菁) 9月28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论坛下设政治、经济、外交和安全保障、媒体四个分论坛。来自中日两国政商界、学术界、传媒界等各界500人应邀参加。

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原联合国副秘书长、东京-北京论坛日方实行委员长明石康在致辞中表示,北京-东京论坛能够进行10年本身就是一种成就。他说,事实上日本民众非常依赖于媒体的影响,所以作为两国高层与媒体之间对话的平台,这个论坛显得越发宝贵,两国的有识之士应该在冷静、理性的沟通交流中推进两国关系的改善与发展。

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与大家分享了一些颇具启发意义的结论性话语。他感叹中日关系友好发展的人间正道荆棘丛生,呼吁双方应该相向而行,加强危机管控,为两国关系的改善营造良好氛围,创造新智慧。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做了主旨演讲,他指出目前的中日关系僵局主要是日本右翼势力造成的,其要害是日方一些决策和行动背弃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精神和双方达成的谅解共识。中日关系的问题,说到底是如何看待历史的问题。他强调,人们应该坚持把日本军国主义与日本人民区分开来,记住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发言中说,中日关系已经成为亚洲、乃至全球融合的关键要素。“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他说,42年前中日关系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因素就在于“以民促官”,而如今民意却出了问题。不久前的中日舆论调查报告显示,两国民众好感度降低,但仍旧看重中日关系,这就是中日关系未来的希望所在,它就像“严寒中的一股暖流”,我们应该为中日同舟而努力。他还表示,可喜的是,处在最严峻时刻的中日关系在最近出现了一些向好的转变,两国外长的接触、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重启等,都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正如《华尔街日报》报道所言,“中日关系已经从悬崖边上被拉了回来”。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于2005年共同发起举办,是中日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官民互动,加强相互交流和了解,促进中日关系发展。

(编辑:柳洪杰)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双方代表呼吁为中日同舟努力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