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谋求中日首脑会晤 分析指日方实际言行不一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4 10:14:00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将于11月在北京召开。长年来,中日在历史认知、地缘政治等方面冲突不断,自2012年日本东京都和中央政府上演钓鱼岛“国有化”闹剧以来,中日关系更是历史性地降到了冰点,再加上安倍晋三及其政府不合时宜的参拜靖国神社行为,更是为两国关系雪上加霜。近来,随着11月临近,日本方面频繁发声要求“中日首脑会晤”,表面上似要促进中日对话,但其背后的真正用意,恐怕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安倍生日翌日 史上最大规模经济代表团访华

  9月21日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0岁生日,安倍在出席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全国大会上称自己还是40几岁男人的心情。可见,年届耳顺的安倍并不安于接受外界对其违反世界和平对华政策的批评,还将秉持其极端右翼主义。在这种情形下,中日领导人在APEC上会晤的政治意义不大,安倍政府不过是想借此将安倍包装成“中日关系正常化推动者”,转移公众对其反华阵线以及之前种种破坏两国友好关系行为的注意力,炒热因这些不和谐因素冷却下来的中日经济合作。

  安倍生日翌日的超大经济使节团访华即是最好佐证。日中经济协会派出200多人的“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于22日至27日访问中国,旨在促进首脑对话。日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记者会上就日中经济协会派出访华团一事表示:“希望民间层面推动这种交流。”

  事实上,此次派“经济使节团”访华最现实的考量,就是日本不愿失去中国这一慷慨大方的贸易合作伙伴。据日方统计,早在2012年,中国已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同时日本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实力上升,一方面日本对中国在资源、市场方面的依赖和联系越来越深,另一方面,中国对日本的依赖却有淡化趋势,据台湾媒体9月报道,2014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大陆已超越日本,成为台湾地区最大进口来源地。前一阵中国行业掀起反垄断热潮,日本汽配企业面临着中国反垄断最大罚单,罚款金额高达12.4亿元。为此,日本心生恐慌,不得不转而向东南亚诸国示好,通过从印度进口稀土等方式减轻对中国资源进口的依赖。尽管如此,中国强大稳健的经济实力和富有潜力的消费市场,仍然是日本企业界不愿放弃的心系所在。于是自然就有了日中经济协会“史上最大规模”的访华使节团,当然,这背后,也与安倍政府一贯的“两面”方针密不可分。

  安倍对华“战略互惠”理念:日本损害本国利益去赢得友好是本末倒置

  早在2011年底,还未开始其首相生涯第二任期的安倍晋三在接受日本媒体《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便恬不知耻地阐释了自己的“战略互惠”外交策略,认为“友好只是手段,国家利益才是目的,日中要脱离友好第一主义”。当时,正值日本民主党执政,安倍晋三这样评价当时民主党政权处理中日关系:“我觉得现在似乎返回了友好第一主义。这绝对是错误的。即使在政治方面处于比较紧张的局面,大脑里也要认识到经济方面的交流将给双方都带来利益,采取冷静地应对。”

  与此同时,安倍对其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这一行为高度认可:“我认为小泉先生连续6年参拜靖国神社对于日本来说是外交资产。中国一直认为只要提出抗议,甚至可以让日本内阁成员自身难保,但对小泉首相连续6年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在内心深处感到震惊。因此,我认为继承这种日本不必永远听从中国的姿态,可以引出中国各种条件。我身边的人一直都在告诉中国‘日本随时返回小泉时代也无所谓。’”

  由于安倍晋三在第一任期开始时,对华态度颇为暧昧,如就任首访国家选择中国而非沿袭传统访美,在其第一任期内并未参拜靖国神社,加上其父亲安倍晋太郎在1982至1986年中曾根内阁担任日本外长,当时中日之间除了靖国神社等问题外,总体上关系十分融洽。政治主张相对温和的安倍晋太郎曾说过:“日本侵略(中国)的事实是无法改变的。因此必须以尊重历史的姿态处理日中关系”。因此,中国方面一度认为安倍会采取较温和的对华政策。

  但安倍晋三在访谈中对其第一任期首访中国及未参拜靖国神社作了自己的解释。关于第一任期首访中国,安倍说:“在那之前,日本首相最初的出访对象很多时候都选择美国,但是,我在担任内阁官房长官等职务时,不仅与美国总统布什,而且与白宫成员建立了信赖关系。我认为即使首次出访不去美国也不会产生大的问题。此外,美国也希望日本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虽然日本也觉得必须改善对华关系,但比日本更为渴望改善双边关系的是中国。”

  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安倍称:“作为国家的领导人向为国死难的英灵表示敬意,这样的事情决不能受到外国的阻挠。我当时的想法是绝对不能改变这一底线。因此,我不可能作出不参拜靖国神社的承诺。我只是打算在适当的时期参拜靖国神社。”事实上,在2013年12月26日,第二任期执政一周年之际,安倍晋三前往参拜靖国神社。

  日外相呼欧盟关注中国“扩张” 或恶化中日关系

  正当日本政治、经济界纷纷呼吁“中日首脑会晤”之际,日本当局再度匪夷所思地发声,呼吁欧盟关注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地区的“扩张行为”,而同日安倍在访问哥伦比亚大学时,在回答学生提问时又再次表示希望与习近平主席在APEC期间会谈,这“两面三刀”之举一下暴露了日方“呼吁对话”的虚伪所在。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22日,正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的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与即将出任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意大利外交部长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举行了会谈,希望莫盖里尼在担任欧盟外长后,关注中国的“扩张动向”,关注东海和南海的局势。

  当天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访问哥伦比亚大学时,对在校学生称:“我将准备参加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无论如何期望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首脑之间见个面,握个手进行交流对话,仅仅这些就有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针对日方希望举行首脑会谈的意思表示,中方已多次明确指出,当前两国关系困难局面是由于日方在历史和钓鱼岛等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我们敦促日方以诚实态度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为改善中日关系作出认真的努力。(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