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日重启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欲改善双边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6:57:59

外媒:中日重启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欲改善双边关系

9月16日,渔船从浙江舟山市沈家门渔港出发,奔赴东海渔场。当日中午12点,为期三个半月的东海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浙江舟山、宁波、台州等地的渔船纷纷扬帆入海。海面上千帆竞渡,蔚为壮观。(新华社发 姚峰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远达)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9月23日至24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双方就东海有关问题及海上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原则同意重新启动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磋商。外媒分析认为,这次磋商表明双方均希望改善双边关系,并且不希望政治紧张局势蔓延到经济领域。

《华尔街日报》Chun Han Wong和Alexander Martin9月25日报道称,中国和日本本周重启了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此举有望缓解两国之间因领土争议而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同时有助于改善双边关系以促成两国领导人多年来首次会晤。

两国外交部24日宣布,双方高层外交、国防以及海洋事务官员24日在青岛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两国外交部在各自发布的公告中称,双方官员就东海问题交换了意见。过去两年中日关系异常紧张,主要是围绕岛屿主权问题存在争执。日本外务省称,在青岛举行的此次会议是2012年5月以来中日首次进行这方面的双边磋商。

近期的一些迹象显示,中日正试图改善两国关系,逐步停止过去两年不断出现的紧张军事对峙和互相指责。上述会议的举行是这方面的最新信号。

与此同时,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赴华日本贸易代表团本周来到北京,该代表团包括逾200名商界领袖。9月24日,中国副总理汪洋会晤了该代表团。

这次修好若能持续,可能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首次会面铺平道路。

在本周的青岛会议上,双方讨论了与海上合作有关的话题。两国外交部称,双方计划就创建两国军方在海事问题方面的“沟通机制”继续谈判。

安倍晋三曾表示,希望11月份北京召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时与习近平举行会晤。中国官员则表示,两国能否恢复高层对话,将取决于东京方面的行为。

美联社9月24日报道说,中日两国重启海事问题高级别磋商,标志着双方均希望能够改善近年来因领土纠纷和战时历史问题而日趋紧张的双边关系。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中国副总理汪洋于9月24日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成员时表示,希望早日与日本重启高级别经济对话,据了解,中日间的经济对话自2010年以后就已暂停。

自2012年钓鱼岛纠纷爆发以来,中国的反日情绪一直居高不下。在挥之不去的战争问题上,中日之间也发生过摩擦。

《南华早报》Mandy Zuo 9月25日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中日高层对话的恢复,表示双方都热切地关注着经济问题。近年来,由于历史及领土问题上的一系列争端,中日关系跌至最低点。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表示:“重启中日海事问题对话只是早晚的问题。在海事权力上,两国已发生过多次冲突,但双方均不希望看到这些争端最终导致军事冲突或中日关系退化。因此,开展对话很有必要。”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日本文坛研究专家笪志刚称:“我认为重启海事对话标志着两国都怀有良好的意愿……即便中日两国存在一些原则问题,但双方均不希望政治紧张局势蔓延到经济领域,尤其是在全球经济脆弱复苏、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环境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多次表示,希望在APEC会议期间与习近平主席举行首次正式会谈

贾庆国称:“习近平是否会与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取决于两国能否在达成海事争端及历史问题的共识方面取得进展。”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日举行海洋磋商 同意继续对话以避免东海冲突

港媒:“习安会”尚未敲定 准备工作悄然推进

港媒:“习安会”能在APEC上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