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安会”能在APEC上演吗?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2 17:29:46

港媒:“习安会”能在APEC上演吗?

5月17日,各成员代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当日,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幕,21个成员的贸易部长围绕今年的主题议题展开探讨,推动相关领域合作,并将发表《APEC贸易部长青岛声明》。(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峰会期间进行会谈?这是近来国际政坛一直关注的焦点之一。港媒9月22日分析说,双方都没有把沟通的大门完全关上;麻烦是日方惹出来的,安倍需要拿出诚意,起码要作出和解的姿态。

《南华早报》22日发表香港资深媒体人关庆宁的评论文章称,今年11月,APEC会议将再次在中国境内举行,这是习近平上台后在自己的国土上首次主持重要国际会议。习近平会籍此机会同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发展两国关系。中日领导人过去多次在APEC峰会期间会面,安倍晋三本人也曾在2006年峰会上会晤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然而,到目前为止,中方一直未说过,习近平将在会议期间与安倍晋三会晤。原因是不言而喻的,近期中日关系已跌至30多年来的低点。

长期以来,中日之间的争议围绕两大问题:一是对二战历史的诠释;二是钓鱼岛的主权归属。其中任何一项都是中日关系的死结。安倍偏偏在这两大问题上触怒北京。他在上台一周年时以首相身份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又将钓鱼岛列入美日安保条约的涵盖范围。

这种事情在每届首相任上都会发生,为何安倍的所为令北京特别警惕?这是因为北京认为,事情性质正在变化。过往历届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或宣示对钓鱼岛拥有主权,无非是为了争取右派选民的选票,选举一结束就会设法修补关系。安倍晋三却不同,他来势汹汹,根本不理睬中方的反弹。

这是由安倍晋三的特质决定的。安倍的外祖父是曾被列为侵华战犯的前首相岸信介,而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曾任外务大臣,仅因健康欠佳而与相位失之交臂。作为“高干子弟”,安倍年纪轻轻便踏足政坛,并在位高权重的世叔伯提携下,仕途一路顺畅,2006年就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值得注意的是,安倍之所以能够飞黄腾达,全赖其恩师全力提携,这个恩师就是令北京头疼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

在如此氛围下成长的安倍,当然有“强烈的使命感”,但他的抱负绝不限于“保住父辈打下的江山”。过往的日本首相激怒北京,主要因为参拜靖国神社,或发表否认日本二战罪行的言论,最多改改教科书而已,但安倍却是动真格的。

2014年7月1日,日本内阁会议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把相关宪法条文改为“当出现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攻击,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存在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等情况下,可在必要范围内行使集体自卫权”。这就颠覆了“永远放弃战争”的和平宪法。很明显,安倍是要改变二战后形成的世界格局,令日本成为“正常的国家”,他本人则要当中兴大和民族的一代名相。

安倍这样做,自然引起北京强烈反弹。而在一般情况下,习近平是不可能与他举行正式会晤的。然而,本届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东道主,北京自然不希望看到会议的和谐气氛受到中日磨擦影响。安倍晋三更希望能与习近平会晤,因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证明他有能力缓和日中关系,堵住国内反对党的嘴巴;另一方面则可以避免他本人在北京陷入“斯人独憔悴”的尴尬局面。

因此,笔者认为,双方都没有把沟通的大门完全关上,估计正在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交涉。要打破僵局,首先要有台阶下。解铃还需系铃人,麻烦是日方惹出来的,安倍要拿出诚意来,起码要作出和解的姿态,例如承诺任内不会再度参拜靖国神社。

不过,安倍会愿意让步吗?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并非完全没有。因为安倍虽然是强硬派,但在历史上也有灵活的时候。他早在2002年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时已提出“日本应该拥有原子弹、洲际导弹,起码要有战术核武器”;但2006年竞选时,为了争取中间选民的认同,曾经表示反对日本拥有核武器。因此,不排除他会为成功举行“习安会”而作出妥协的姿态。

在经济全球化下,尤其在中国经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中日两国的经济已形成互相依存的状况,日本国内要求缓和日中关系的呼声日隆,对安倍晋三造成巨大压力。这也许会是促成“习安会”的积极因素。

无论“习安会”能否举行,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日本右派政客将不会停止推动“国家正常化”的步伐,而在目前的政治气氛下,安倍一类右派政客大有可能长期执政。对此,北京应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港媒:中日关系的修复取决于安倍的诚意

外媒:修复中日关系的良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