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日关系的修复取决于安倍的诚意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1 17:36:10

港媒:中日关系的修复取决于安倍的诚意

8月9日,在缅甸内比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 当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在缅甸内比都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新华社发 吴昂摄)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远达)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月9日在缅甸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应约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双方就如何改善中日关系交换了意见。有海外媒体称,两国关系紧张的代价高昂,要解决问题就需要进行对话与合作,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否具有诚意则是关键所在。

《南华早报》8月11日发表社论称,习近平主席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会谈是打破僵局并开始修复两国关系的最好方式。中日不和的程度已使得两位领导人在设法避免与对方会面;多边会谈是创造对话机会的最好方式。相对于北京11月份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没有更好的选择了。但要促成对话,日本领导人首先需要展示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的决心。

一名日本官员已透露,安倍将会避免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已经将此定为对话的先决条件,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安倍的民族主义倾向和国内极右派的压力形成了不确定性因素。即使安倍只是礼节性献上祭品或其同僚进行参拜,也同样会激怒中国。

安倍已要求与习近平主席对话,并且通过上月访华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传达了希望对话的个人意愿。据报道,习近平认同有对话的必要,但中国要考虑靖国神社和领土争端的相关情况。中国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安倍的一系列行为确实会令邻国怀疑其诚意。

中日两国关系紧张的代价是高昂的。对经济改革至关重要的贸易已经被破坏,要解决共同问题需要对话、谈判与合作。安倍公开声明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将为对话确立正确的基调。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内阁支持率创新低 安倍欲借改善中日关系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