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印为习近平出访设定高标准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3 14:35:40

中国日报网9月13日电(远达)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印度之际,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编辑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虽然中印存在长期分歧,但两国官员对习近平此次访印的成果十分乐观。以下为文章摘编:

习近平主席将于下周首次出访印度,两国政府都非常期待这将是一次富有成果的访问。印度国家安全顾问Ajit Doval本周在北京为习近平出访做最后准备,两边政府表示将为之全力以赴。

北京对莫迪总理领导下的中印关系非常乐观。莫迪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就给中国留下了务实、拥有经济头脑的印象。莫迪当选的部分原因在于他承诺将这种品格带到国家治理中来,提高了中国政府与印度增进经济关系的期望。出访的时机也非常合适:印度正在“东顾”,中国正在“西进”,这提高了两国在彼此外交战略中的重要性。两国需要共同努力来实现各自的目标。

Doval在北京期间向习近平传达了莫迪和印度对他下周出访的兴奋之情。习近平和Doval在见面时强调了中印合作的必要性以及两国的共同点——两国相邻,是全球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

但也有人指出,正由于它们的相似之处,两国才注定会在东南亚争夺影响力。

9月9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回应了关于中国试图遏制印度的关切。路透社援引他的话称,“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使用所谓的军事或其它手段试图遏制印度的发展。”“在我们的关系中,不存在战略竞争,因此也不存在‘包围’这样的字眼。”

刘建超还强调了两国政府都有强烈愿望来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虽然边境争端仍是两国关系中最棘手的问题,但在习近平和莫迪领导下,两国已承诺将就此展开磋商。

根据印度Livemint新闻网的报道,Doval暗示称,得益于习近平和莫迪的权威以及高支持率,中印可能会寻求解决长期存在的边界争端。Doval认为,无论关于边境问题的磋商取得多大进展,中印关系将在习近平访印期间出现新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