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首访印度 中印关系将成亚洲核心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7:38:18

外媒关注习近平首访印度 中印关系将成亚洲核心关系

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将访问印度。有外媒分析称,莫迪当选印度总理后,中印两国政府投入更多资源加强两国经济联系;中印关系将成为亚洲的核心关系。

路透社9月9日报道称, 1980年,中印两国经济力量还势均力敌,目前中国的GDP已超过印度的4倍,且北京寻求将部分巨大的出口顺差转换投资到南亚的资源和基础设施。

习近平本周晚些时候将在塔吉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随后除访问印度外,还将访问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等印度洋地区国家。

刘建超9日表示,中印两国领导人都作出“合作”的许诺,希望求同存异;作为两个大型发展中国家,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

他表示,印度同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友谊。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使用所谓的军事或其他手段试图遏制印度的发展。

刘建超称,在我们的关系中,不存在战略竞争,因此也就不存在“包围”这样的字眼。

彭博社9月9日报道说,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Rory Medcalf指出,中国正开始以更为广泛的“印太”概念来看待自己所处区域,东西方之间的海上航线、能源供应和贸易路线都与中国的安全息息相关。

在莫迪成功当选后,中印两国领导人在边界问题上的姿态都有所缓和,希望能和平解决冲突。这种进步使得政府可以投入更多资源加强两国经济联系。

习近平计划访印之际正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向印度示好。新加坡Rajaratnam国际研究学院的副教授Ralf Emmers指出,最终,亚洲的核心关系将会是中印之间的关系。

《南华早报》9月10日报道称,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Srikanth Kondapalli表示,习近平此行旨在加强中国与印度之间的关系,通过访问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习近平正试图建立与莫迪之间的私人政治关系。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分析印度总理莫迪中日策略:巧妙平衡方可得利

作为亚洲的三个大国,印度、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极其复杂。《华尔街日报》Andrew Browne 9月10日报道称,当印度新一任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京都给彼此以“熊抱”时,有些人将这个拥抱视为两国战略友好的一个标志,意在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将中国包围。这一想法很诱人,但事情可不那么简单。实际上,莫迪对效仿中国比对遏制中国更感兴趣。【全文

外媒关注习近平首访印度 中印关系将成亚洲核心关系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