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印度总理莫迪中日策略:巧妙平衡方可得利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5:00:23

美媒分析印度总理莫迪中日策略:巧妙平衡方可得利

2014年1月14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纳伦德拉·莫迪在风筝节上放风筝。莫迪5月26日在新德里宣誓就任印度新总理。(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远达)作为亚洲的三个大国,印度、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极其复杂。《华尔街日报》Andrew Browne 9月10日报道称,当印度新一任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京都给彼此以“熊抱”时,有些人将这个拥抱视为两国战略友好的一个标志,意在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将中国包围。这一想法很诱人,但事情可不那么简单。实际上,莫迪对效仿中国比对遏制中国更感兴趣。

三国关系的复杂性给上任之初的莫迪带来了很好的机会。中日对峙局面将是莫迪任期内能够利用的最大机遇之一。如果他处理得当,有可能为印度争取到获迫切所需的投资,并提升印度的国家安全。

莫迪的行动已取得了一些成果。上周他结束了日本之行,这是他作为印度总理首度出访大国。日本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向印度投资近350亿美元,而此次访日也使得两国的“特殊”战略及全球伙伴关系得到了强化。由此带来的可能结果是,日本的军事技术将出售给印度。

本月晚些时候,莫迪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德里举行会晤。预计中方届时可能也会带来令人瞩目的投资计划。据新华社报道,两位领导人几周前在金砖国家峰会上相聚时,习近平告诉莫迪,中国和印度是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美媒分析印度总理莫迪中日策略:巧妙平衡方可得利

2014年6月26日,一辆满载乘客的火车开进孟买站。7月8日,印度铁道部长高达宣布铁路系统改革计划,包括铁路系统对私人资金和外资开放,并将尽快建设高铁。印度铁路部门是印最大国有资产之一,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本,基础设施年久失修,远远不能满足国内乘客需求,经常发生安全事故。(新华社记者 汪平 摄)

中国和日本正在争夺印度破败铁路网的升级换代工程。日本提供的是其高速火车技术,中国提供的则是其高速系统。

实际上,莫迪对效仿中国比对遏制中国更感兴趣。他上任之初曾承诺创造制造业工作岗位、修建高速铁路和“智能”城市。这是一种移植到印度次大陆的中国经济模式,这种模式优先考虑修建城市基础设施,以便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

对任何关注中国问题的人士来说,莫迪的管理风格也并不陌生。在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他赢得了具有威权的经济改革者的声誉,能想方设法实现目标。中国投资者被印度其他地区的繁文缛节吓退,他们纷纷涌入古吉拉特。

中国和印度作为世界两大发展中国家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使它们在从国际贸易到气候变化等很多问题上与工业化国家对立。

在一些重要的政治原则问题上,印度和中国也持相同立场,例如两国都反对任何违反国家主权原则的行为。

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莫迪是一位聪明的政治家,他意识到了中国希望与印度加强经贸联系,从而让这个可能阻扰中国在亚洲扩大影响力的强大邻国保持中立;而日本则希望通过加强与印度的关系来遏制中国崛起。

普拉萨德称,印度可以从两边都得利,但必须使用一些巧妙的平衡手段,它的身上有中日想要的东西。他说,除非地区紧张局势升级,才可能迫使印度在中国和日本间做出选择。

当然,印度要想全方位扩展与中日两国的经贸关系,也有足够空间。在与印度的双边贸易方面,日本远远落后于中国。但中国对印度的投资又远远不及日本。铃木、三菱和东芝都对“德里-孟买工业走廊”进行了巨额投资。

这些设想如何实现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三位领导人的政治态度。尽管在京都发出了友好的肢体语言,但从某些方面来看,莫迪是三人之中的异类。他是个彻底的“圈外人”,是茶商之子,社会地位较低,通过个人的奋斗才最后获得了成功。他需要的是善用当初帮他走上印度政坛的那些技巧,在东亚政治激流中前行。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印度面临外交测试 欲平衡中国在亚洲力量

今年5月就任印度总理的莫迪正面临一场重要的外交测试。这场测试于本月以双边峰会的形式进行,他所面对的是印度外交政策中的三大主要力量:日本、中国和美国。莫迪已于月初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现在将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而且将于月末访问白宫。【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