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日本 在中日间寻找平衡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9 10:31:12

美媒: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日本 在中日间寻找平衡

5月17日,在印度瓦拉纳西,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纳伦德拉·莫迪出席宗教仪式后向民众致意。5月26日,莫迪宣誓就任印度总理。(图片来源:新华社/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8月29日电(远达)中国、日本和印度是亚洲的三大经济体,三国之间的关系如何发展牵动着整个地区、乃至全球的神经。美国彭博社Andrew MacAskill、Isabel Reynolds8月28日报道称,本周末,印度总理莫迪将访问日本,以加强亚洲第二大、第三大经济体间的联系。

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教授Brahma Chellaney表示,日本和印度间的伙伴关系可能改变亚洲格局,可能与中国崛起和美国重返亚太同等重要。

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Rory Medcalf认为:“莫迪的巧妙外交能使印度在一定程度上,同时改善与中国和日本两国的关系。莫迪的言下之意可能是,虽然现在印日关系不针对中国,但未来走势将取决于中国的动作。”

复旦大学教授张贵洪指出,在政治和安全事务上,印度倾向于同美国和日本结盟,但在经济事务上则同中国展开合作。

他说:“印度也可以利用中日或中美的紧张关系来稳固自己的大国地位。此次访问将使中国略显尴尬,但中国领导人明白印度需要中国来发展经济。”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印度总理莫迪将访日 安倍考虑为其当“导游”

中美两国竞相与莫迪新政府增进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