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军对伊拉克展开空袭能改善安全形势吗?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5 13:57:44

外媒:美军对伊拉克展开空袭能改善安全形势吗?

8月13日,在土耳其南部斯洛皮地区,伊拉克难民在简易帐篷中休息。 随着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该国西北部地区居民流离失所问题加剧,不少伊拉克难民进入土耳其南部斯洛皮地区避难。(新华社发 玛尔特·梅杰特摄)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远达)美国11年前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最终把这个国家弄得一团糟,极端组织近期一路攻城略地,大有重塑伊拉克版图之势。美国总统奥巴马再也坐不住了,于8月7日宣布授权美军对伊拉克境内展开空袭。此举能否维护伊拉克国家主权和改善伊拉克安全形势,答案尚未揭晓。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编辑Shannon Tiezzi8月9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奥巴马总统7日晚宣布授权美军对伊拉克境内展开空袭。这一决定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讨论。中国政府在伊拉克拥有重要的利益,如果空袭有助于阻止、甚至击退“伊斯兰国”军队的进攻,那么中国将可能从中获益。不过中国通常不赞同美国干涉他国事务,尤其是以武力进行干预。

中国官方的回应是中立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政府“为维护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打击恐怖主义所作努力,对在尊重伊拉克主权前提下一切有利于维护伊拉克安全稳定的行动持开放态度”。换句话说,在明确美国空袭伊拉克是否对实现中国的两大目标——维护伊拉克国家主权和改善伊拉克安全形势——起到帮助作用之前,中国对美军空袭活动将持保留态度。

从非官方角度看,中国官方媒体对于美国空袭能否实现这两大目标持怀疑态度。新华社称,美国的军事介入可能实际上会使伊斯兰国更有恃无恐,制造更多暴力事件。新华社还预测称,奥巴马要么打破不派遣地面部队的诺言,要么眼睁睁看着伊斯兰国进一步破坏伊拉克稳定,他不得不在两者间做选择。

中国媒体还认为,美国的军事打击无法解决伊拉克危机的根本问题。新华社认为,只有团结伊拉克政府和逊尼派,这个政治解决方案才能终结暴力。至少在这一点上,中国媒体和奥巴马达成了一致。在有关伊拉克局势的讲话中,奥巴马承认“美国军事手段无法化解伊拉克越来越严重的危机,唯一持久的解决方案在于伊拉克国内各派实现和解,建立更强大的伊拉克安全部队”。

新华社除了质疑空袭的效果,还质疑奥巴马授权在伊空袭的动机。在讲话中,奥巴马强调了保护在伊美国人的必要性,尤其是那些身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的美国人,他们正由于伊斯兰国大举进攻而面临险境。然而,奥巴马更强调了通过军事介入,阻止伊斯兰国对基督徒和库尔德人等宗教少数派展开种族屠杀的必要性。奥巴马授权在伊空袭,阻止伊斯兰国势力进入埃尔比勒或巴格达,同时粉碎了伊斯兰国对辛加尔山的包围。因为在那里,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围困了数以千计的亚齐德派库尔德人。

然而,新华社认为人道主义关怀并不是空袭的理由。相反,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近期的举动(包括占领摩苏尔大坝和伊拉克北部地区油田)对美国的经济利益构成了直接威胁,这才是奥巴马决定展开空袭的最主要原因。新华社还认为,奥巴马之所以采取行动,是因为国内政敌对他的批评越来越多。奥巴马的“人道主义干涉”理念,成为其在伊军事行动赢得国内支持和国际认可的理由。

与此同时,新华社攻击奥巴马对伊拉克危机的回应“出奇软弱”。一篇报道特别质疑了奥巴马的政治解决方案,注意到了奥巴马描述美国空袭时使用“有限”一词的次数。新华社的分析人士似乎在暗示,奥巴马本应尽早干预伊拉克,而不是完全不干预。新华社指出,美国之所以等了这么久才采取行动,是因为它认为伊拉克“有限的混乱”最符合美国利益。

目前至少还有数千名中国工人滞留在伊拉克,中国希望看到伊拉克危机能尽快得到解决。危机开始时,伊拉克境内有上万名中国工人,主要集中在南部和库尔德人管辖的北部地区。危机爆发以来,中国至少疏散了1200名员工。随着战斗开始威胁库尔德地区,中国政府可能需疏散更多工人。

美国军事干预至少短期内可能带来和平,但这种做法是否长期有效还值得怀疑。或许更重要的是,巴格达已请求美国进行军事干预,这就是当前美军对伊实施的空袭,与此前美军干预他国内政的重要区别。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ISIS改变进攻策略 美国空袭遇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