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我的“菲”同寻常的签证经历(下)

作者:张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8-11 09:43:10

记者手记:我的“菲”同寻常的签证经历(下)

菲律宾移民局(中国日报 张燕摄) 

中国日报马尼拉8月8日电(记者 张燕)第一次去移民局办理签证续签即遭到拒签,成为在菲中国媒体的首例。

为办理签证延期,两个月来,我先后五次进出菲移民局,其中的艰辛、酸苦只有自己感知。然而,一切的辛苦、努力和坚持都是值得的,虽历经曲折艰难,最终成功获得6个月的续签,同时获得菲律宾的临时身份证。

此番艰难曲折的签证经历,也成为菲外交部的一个特殊案例,前所未有。

虽然付出很多,但也收获颇丰。我因此结识了一些菲律宾和中国好友,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他们的支持和帮助,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菲律宾和菲律宾人。

我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国家,既然我来到了菲律宾,我希望用心去看,去观察,去体会,去了解,把我眼里不一样的真实的菲律宾带给大家。 

记者手记:我的“菲”同寻常的签证经历(上)

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 必然会为你开启一扇窗   

上帝给我关了一扇门,但为我开启了一扇窗。

在我一筹莫展时,微信好友Jenny给我发来问候,问我现在过得如何?希望签证没有什么问题?

这真是及时雨啊,我怎么忘了她呢?

Jenny是菲律宾驻华使馆的官员,在我来菲前与她有过交往。我说到现在的签证问题,问她能否帮忙?她说让我写封邮件把详细情况告诉她,然后再决定怎么办。

第二天,她给我回邮件了,告诉我提供些什么材料,她会帮我把材料提交给她的总部,即菲外交部,菲外交部审查无误后,会协调移民局给我发签证,同时她还帮我申请菲总统府新闻中心的记者证。

此后,就是我繁忙的准备材料了,最后,扫描、打包发给了Jenny。Jenny说她收到后马上就发给菲外交部了,并告诉我,有什么消息会及时通知我,菲外交部那边有什么问题也会直接来问我。

接着就是等待,情况沟通了解,材料审核。

眼看快到7月18日最后期限了,我着急地问Jenny,请她帮忙催催。终于菲外交部的Allen直接跟我联系了,又问了我一些问题。

我不断地问Allen,我的签证到底怎么样了?我需要回国重新办理吗?我的最后期限要到了,能否提前告诉我,因为我需要提前订机票?

每次回信,他都非常简短,要么是问我问题,要么是回答我问题,没有一句多余的话。总是说我们正在协调移民局,一有消息马上通知你。

终于在7月15日下午,我收到了他的来信,说已协调好移民局,菲外交部给移民局出了一个函,建议移民局修改我的签证状态,并按规定办理续签,我不需要回北京了。

菲外交部给移民局的这封函起了关键的作用。 

记者手记:我的“菲”同寻常的签证经历(下)

菲律宾外交部领事大楼接待处(中国日报 张燕摄)

更改签证状态

7月16日凌晨,台风“格伦达”横扫马尼拉,窗外狂风呼啸,树在风中摇曳。马尼拉学校今天停课,政府机关停止办公。虽然着急,今天是出不了门,办不了事的,再急也没有用。

台风来得急,去得也快。7月17日,天晴了,政府机关也恢复了上班。我早早地出门,赶往移民局,办理我的签证。

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在移民局,我拿着菲外交部的公函复印件,从一楼到三楼,三个楼层来回跑。有了外交部的意见函,办起来顺利多了,移民局更改了我的签证状况,同意给我续签。 

小插曲:换汇

我申请了六个月的签证,临到交钱时,傻眼了,要交近1万7千披索,我手里哪有那么多披索啊,不让刷卡,不收美金,只要披索。这可怎么办?

幸好钱包里有4百美元现金,去附近菲律宾银行换披索,银行不给兑换,说我没有在它这里开户。我只好厚着脸皮抓着柜台上一位正在办业务的菲律宾老太太,求她用她的帐户帮我把四百美金换成披索。

老太太看着我,盘问了半天,问我哪里人?来干什么?为什么要换这么多披索?没有披索,我以前在菲怎么过的呢?我跟她解释半天,又拿出我的护照给她看,最后她终于同意帮我换了。   

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

老太太最后跟我说,她之所以帮我换汇,是因为我是中国人,而她的爷爷是福建人,所以她对中国还是有感情的。临走,她再三叮嘱我把钱放好,说移民局外面穷孩子多,小心被偷和抢。

我感动地要掉眼泪了。 

续签两个月与六个月之争

交完钱,等着护照最后一道关,续六个月。但是左等,右等,总不见我的护照出来。一问,说我的护照有点问题,签证官不同意给六个月,只能给两个月。我跟签证官据理力争,坚持要六个月。我想,既然已经走到这一步了,不差这最后一点了,一定要坚持到底,要六个月的续签。

后来,签证官不耐烦了,跟我说,你不要跟我争了,你跟我的老板说吧。老板今天不在,你明天再来找他。

天呐,我明天还要来移民局,说实话,见到移民局,我都要吐了,真不想再来了。

咬咬牙,再坚持一下吧。

记者手记:我的“菲”同寻常的签证经历(下)

菲律宾移民局咨询处(中国日报 张燕摄)

又一扇窗开启:续签两个月改为六个月

微信再次给我带来好运。

晚上微信好友静静发来信息,说看到我的微信,问我为什么去移民局,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她说她有一朋友在菲很有实力,能帮得上忙。

天呐,又来一救命稻草!

其实,移民局已同意给我续两个月,但我想争取续六个月。

第二天,我顺利地给静静介绍的朋友洪先生拨了电话,跟他说,移民局同意给我续两个月了,但我想争取六个月。心想,你能帮就帮,帮不上忙也无所谓了。因为,签证官告诉我,我也可以一直两个月,两个月地续下去,无非是多跑几趟移民局了。

洪先生说,据他了解,移民局最近调整了对中国签证的管理,一般只给两个月的签证,但他说没关系,让我把护照号及姓名等信息发给他,他试试看能否帮忙。

没想到,过了约半小时,洪先生发短信告诉我,移民局同意给我延六个月,让我下午直接去办就行。

真是太完美了,这最后的努力,给我此次签证延期画上完美的句号。 

完美结局

两个月曲折的签证续签经历,虽然精神上历经折磨,但也让我充分感受到朋友的珍贵和温暖,其间得到菲驻华使馆,菲外交部、以及菲华商联总会的大力支持,也让我了解了菲律宾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菲外交部签证处的官员及其同事专业、严谨以及高效的工作态度改变了之前我对菲的一些看法,他们在短短的两周时间内完成了外交部、菲驻华使馆、移民局、总统府新闻中心(IPC),以及我本人的材料审核,情况沟通、了解,最后成功地协调移民局为我办理签证。

如此高效,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但愿今后在菲之路越走越顺!感谢所有朋友!我爱你们!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