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我的“菲”同寻常的签证经历(上)

作者:张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8-08 15:35:14

记者手记:我的“菲”同寻常的签证经历(上)
菲律宾移民局(中国日报 张燕摄)

中国日报马尼拉8月8日电(记者 张燕)第一次去移民局办理签证续签即遭到拒签,成为在菲中国媒体的首例。

为办理签证延期,两个月来,我先后五次进出菲移民局,其中的艰辛、酸苦只有自己感知。然而,一切的辛苦、努力和坚持都是值得的,虽历经曲折艰难,最终成功获得6个月的续签,同时获得菲律宾的临时身份证。

此番艰难曲折的签证经历,也成为菲外交部的一个特殊案例,前所未有。

虽然付出很多,但也收获颇丰。我因此结识了一些菲律宾和中国好友,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他们的支持和帮助,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菲律宾和菲律宾人。

我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国家,既然我来到了菲律宾,我希望用心去看,去观察,去体会,去了解,把我眼里不一样的真实的菲律宾带给大家。 

520,我爱你!

5月20日,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北京的天空特别蓝,没有雾霾,带着朋友们的祝福,我离开北京,登上飞机,第一次来到这个有着“东方海上明珠”之称的美丽的群岛国家——菲律宾。

当听说我要去菲律宾常驻的消息时,周围的朋友除了诧异外,更多的是担心。在他们眼里菲律宾是个多么危险的国家,人质事件,岛屿纷争,当地华人被抢、枪击事件不断,中国日报怎么能派一个女子单身前往,太不可思议了。

当我坦然笑对,告诉他们没有关系时,其实内心是忐忑不安的,因为我也不知道将来面临的会是什么。

5月20日,正值世界经济论坛——东亚论坛(WEF)在马尼拉召开的前一天,大批记者及参会人员从马尼拉机场入境。我持公务护照入境时,因为护照上身份为“记者”,入境官员于是在我的护照入境戳上手写了“WEF”。

这“WEF”从此改变了我赴菲头两个月的生活。 

记者手记:我的“菲”同寻常的签证经历(上)
菲律宾外交部领事大楼接待处(中国日报 张燕摄)

第一次被拒签, 签证有效期至6月18日

关于菲律宾的签证,出发前做过调研,在菲律宾的中国媒体一般都是持公务护照免签来菲,然后在当地办理续签。一次根据情况可续2-6个月,然后再签,如此循环。虽然有点麻烦,但一直都这样延续着。

然而,世界就是这么奇怪,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

来菲两个月,住了一周酒店,睡了半个月的沙发,洗了一周的冷水浴……然而,相比签证来说,这些都算不了什么。

那天,一进菲律宾移民局大厅就有种不祥的预感,咨询台的工作人员一见我就说“我认得你”,然后摇了摇头,让我上二楼找专员办公室。

二楼专员看了看我的护照,让我在门口等,说他们要向外交部询问是否给我续签。焦急地等了2个多小时,我再追问,专员说,你等等吧,外交部要开会讨论呢,哪有那么快,你得给他们时间讨论。

当最后专员拿着我的护照对我说,“我们不能给你续签,你必须回去换普通护照重新办理签证时”,我整个人一下懵了。  

问题就出在这个“WEF”上,一般正常是应该写上离境时间的,而我没有。

移民局官员说,我是参加“WEF”唯一提出续签的人。我是因为 “WEF”而来,目前任务完成了,该回去了。如果想来常驻的话,回去后再来,并建议我换成普通护照进来。

无论我怎么解释,都不管用。

最后移民官跟我说,我们听外交部的,外交部说不给你续。如果你能让外交部同意给你续,拿外交部的意见函来也行。

记者手记:我的“菲”同寻常的签证经历(上)
菲律宾移民局咨询处(中国日报 张燕摄)

“别急,菲律宾就是这样的,习惯就好了!”

这天是6月13日,按移民官说法,我离境时间应该是6月18日,我只有5天的时间努力,而且中间还有一个周末。

怎么办?怎么办?……

半个月前我来到移民局咨询时还告诉我是两个月免签,我可以到7月18日前再来办理,这次突然变成了6月18日了,而且更可恨的是不给续签了。

这个真让我有点措手不及。

我打电话给中国驻菲使馆求助,说菲移民局怎么这样,随心所欲,说有效期到哪一天就是哪一天。

使馆工作人员说,我们找找人看有什么办法能帮到你,同时安慰我说,别急,菲律宾就是这样的,习惯就好了。

再次确认,签证有效期从6月18日变成了7月18日

中国驻菲使馆随后回复我说,他们找了菲外交部的官员,菲外交部官员说这是移民局的规定,他们无权干涉。

随后,经朋友介绍,找到当地一位华人李先生帮忙。李先生在菲生活二十多年,人脉广泛,与菲移民局官员认识。但因种种原因,因有过被拒经历,续签亦未能办成。但最后与移民局确认我的免签最后日期是7月18日。

这是最好的结果了,给我争取了一个月的时间,我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准备,还可以再想办法。

未完待续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