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越南老知识分子的中国不了情(下)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8-07 11:13:49

中国日报河内8月7日电(记者 王健) 在采访和办理各种手续过程中,常常会与越南河内的著名景点擦身而过,没有时间近距离去交流和品味。关注越南的人都知道,越南的独柱寺是越南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在越南人心目中其知名度和意义类似中国的天坛祈年殿。为了更深刻地了解越南的人文景观,8月3日,星期日,我来到越南河内的独柱寺,偶遇了能讲流利中文的越南老先生越翁平(化名)。老先生说,中越文化相通,民族相似。

一位越南老知识分子的中国不了情(上) (中)

一位越南老知识分子的中国不了情(下)
中国日报驻越南常驻记者与越南老先生越翁平(化名)交谈。

中越文化相通 民族相似

关于文化语言文字

老先生说,中国与越南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语言相通。中国有四个声调,越南有六个声调,基本上一样。

谈到越南文字拉丁化,老先生说,越南文字拉丁化一开始是法国人搞的,是法国人的决定。法国统治越南80年,他们的传教士在这里传教,需要一批走狗来推广,让老百姓接受,这是法国为了自身的利益搞的,不是越南人自己的决定。历史上法国统治我们,用拉丁字为他们服务,当时的报纸也是拉丁文字。

老先生接着说:“胡志明1945年闹革命,也感觉拉丁字母好用,说只有推广拉丁字母,才能富国。”

老先生说:“1945年,我们有两个敌人,一个是法国,一个就是文盲。所以除了与法国人打仗,另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拉丁化,以此来扫除文盲。”

关于节气节日

老先生说,“中越两国同属水稻文化,按照节气种地耕地。”

老先生说:“我们的节日,也与中国一样。比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鬼节、七夕节、重阳节、腊八节等,时间与中国的节日都一样。端午节在越南还称杀虫节。”

讲到七夕节,老先生说,每年七夕节都要下雨,但雨不会大。这里的说法是,就是这天牛郎和织女鹊桥相会,他们会激动得流泪,但眼泪不会流得太多,所以这天要下雨,但都不会大。按照越南的说法,天上有银河将牛郎和织女分开,在农历7月初七,牛郎织女相见,要靠乌鸦来在银河上搭桥。而在这个季节,越南的菠萝蜜成熟,菠萝蜜的汁液很粘稠,乌鸦吃菠萝蜜的时候头部的毛会被粘掉,这个现象被民间说成是乌鸦为了筑桥,用头顶石头,把头上的毛磨光了。

关于中国的名胜古迹

老先生对中国的名胜古迹传说也很感兴趣,甚至用心去研究。他说,1960年去中国的杭州参观,来到虎跑泉。黎明时分,太阳照射在泉水上,如果用棍子搅拌池中的水,光谱颜色就会出来。

老先生说:“我当时感觉很奇怪。我问当地的导游,他让我看资料。因为池中的水属于混合水,没有完全反应。不同的水的物理结构不同,表面张力也不同。表面张力很大,在杯子里,凸出的水面可以高出水杯口边缘18毫米。我当时不懂。最近我搞明白了。搅拌的离心力越大,比重大的液体惯性就越大,比重不一样,就会分层。每层会有不同的折射,光谱就出来了。”

关于越南与中国、法国、日本、美国的关系

老先生说,1945年前日本推翻了法国对越南的统治,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越南推翻了日本的统治,当时的蒋介石政府代表同盟国,来到越南接受日本投降,武器收缴后属于蒋介石。当时蒋介石的军队有2万人,而当时越南也刚刚夺取政权,由于日本投降时把粮食都运走了,越南有150万人饿死。当时胡志明提出把法国人请回来取代蒋介石,越南人民反对。

老先生说:“1945年胡志明哭着向自己的同胞说他不愿意违背民意,但历史会证明他是对的。当时越南人民同意了他的意见。所以说是胡志明让法国人卷土重来的。法国人来了,取代了蒋介石。胡志明开始号召抗法,并说这是长期的斗争。”老先生说,“胡志明把越南几个共产党组织在香港统一后,开始有了威望。之前,很多人对他是不服气的,因为胡志明没有文凭。胡志明只在俄国学过一年。可是胡志明在哪个方面都可以当老师,他会汉语、法语、俄语。从那天起得到了信任。”

老先生说:“与法国打了9年以后, 1954年这场战争终于结束。当时胡志明说,不要太高兴,打完法国,还要打美国。因为他了解到美国准备打越南。后来越南与美国又打了9年。胡志明病后,还嘱咐,等美国B52打到河内,再开始教训美国。他派人到苏联学习火箭技术,当时苏联有正规的抗干扰技术。至今,我们如何抗干扰对外还是一个迷。”

老先生接着说:“我去伊拉克时,看到他们有防空洞,我提议应该在洞中再建洞,他们不听。后来,我发现他们的防空洞的窗户上布满了银线金属丝。我告诉他们24小时内美国会有飞机来,他们不信,最后被炸。我们与美国打了9年,我们经常用假阵地来迷惑美国飞机。美国飞机常超低空飞行,躲避雷达,他们还会派特工在轰炸目标上挂银丝来干扰雷达信号。”

老先生说,“目前中国和越南有分歧,两国经济往来中,有冲突就会造成损失,但两国政府和人民还是本着友谊的。”

老先生说,“即使是79年中越战争,有4点可以证明越南还是本着与中国友好的。第一,战争全部在越南领土进行。第二,当时与中国军队作战的主力军是当地民兵,我们没有用军队进行正面战。第三,绝不使用重型武器,因为当时苏联向越南提供了重型武器。第四,战争结束后,不做仇恨中国的宣传。所以,战争结束后两国很快恢复了友好往来。”

老先生认为,“越南绝不能把美国引进来。菲律宾有美国的军事基地。越南没有美国的军事基地。”

老先生说,“法国是胡志明引进来的。那是因为他在法国生活多年,对法国非常了解。认为可以打败法国。他认为法国好打,而美国不好打。所以胡志明认为要等美国B52轰炸河内时,把B52打下来,美国才会离开越南。”

老先生说,“美国政府从来没有承认过美国打过越南。”老先生的这个说法是前所未闻,因此笔者对此颇为吃惊。

据资料称,1964年7月底,美国军舰协同西贡海军执行“34A”行动计划,对越南北方进行海上袭击。8月1日,美第七舰队驱逐舰“马多克斯”号为收集情报,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次日与越南海军交火,击沉越南鱼雷艇。美国政府迅即发表声明,宣称美海军遭到挑衅。3日,美总统 L.B.约翰逊宣布美国舰只将继续在北部湾“巡逻”。4日,美国宣称美军舰只再次遭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鱼雷艇袭击,即“北部湾事件”,并以此为借口于5日出动空军轰炸越南北方义安、鸿基、清化等地区。7日,美国国会通过《东京湾决议案》,授权总统在东南亚使用武装力量。这一事件是美国在侵越战争中推行逐步升级战略,把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的重要标志。

老先生说,“越南将美国的航空母舰船头打烂,而且在公海打。美国称越南在进行恐怖战争。美国打胜仗之后,宣称美国没有宣布战争。因此一直不承认打过越南。越南对此将计就计,说既然你美国说没打越南,你说没打就没打。你是不宣而战。因此我们不是交战国。你们的飞机来,我就打飞贼。既然是贼,那就不能是俘虏。所以,我们就杀飞贼。我们可以不按国际有关俘虏的条约来处理飞贼。因为在美国是有钱人的子弟才能当空军。我们抓住这个,见贼就杀。”

老先生说,“如果美国承认打了我们,被我们打下的飞行员就是俘虏,我们当然要按公约对待俘虏,同时我们就可以让美国对我们进行补偿。后来美国说,应该给点面子,于是美国通过非政府活动的方式对越南进行补偿。越南给美国留了面子。”

老先生说,“起初美国人认为可以利用胡志明,想支持胡志明,后来发现胡志明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不再支持胡志明。因为当时的南越的吴庭艳是典型的民族主义者,不听美国人的话,所以最后被美国暗杀。”

老先生说,“虽然越南目前与中国发生冲突,但我认为美国绝对骗不了越南。我也教育我的孩子,要与中国友好。我儿子和儿媳开始在韩国企业工作,掌握监控器的制作技术。现在他们利用这项技术制造监控器,然后再供应给韩国。”

老先生说,“日本是无仓库的工厂,他们凭借的就是技术。所以,我教育我的孩子做无仓库的工厂,利用手中的技术争取客户订单,然后再进行生产,向客户提供高技术产品。”

关于越南共产党

谈到越南共产党,老先生说,你们要是到孔庙,会看到这样的对联:道德贯三才天地之中有天地,文明开万事春秋之后无春秋。其中的道德和文明被胡志明作为越南共产党的核心思想。

老先生说,“现在越南的政府文件上都印有‘独立、自由、幸福’几个字,这些都相应地来自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独立对民族,自由对民权,幸福对民生。所以中越两国没有理由不亲近。”

老先生说,目前有些人表面是拿中国说事儿,但实质是想推翻越南共产党的统治。

老先生说,越南知识分子有判断力,不容易被他们欺骗。老先生问,“我说的话,你能懂吗?”我说听懂了。老先生笑着说,“我的观点,法国人不懂,美国人也不懂。你说懂了,我很欣慰。”

老先生还约我改日到文庙,继续向我讲述中国文化对越南的影响。

(编辑:刘世东)

 

一位越南老知识分子的中国不了情(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