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越南老知识分子的中国不了情(上)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8-05 17:51:56

中国日报河内8月5日电(记者 王健) 在采访和办理各种手续过程中,常常会与越南河内的著名景点擦身而过,没有时间近距离去交流和品味。关注越南的人都知道,越南的独柱寺是越南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在越南人心目中其知名度和意义类似中国的天坛祈年殿。为了更深刻地了解越南的人文景观,8月3日,星期日,我来到越南河内的独柱寺。

一位越南老知识分子的中国不了情(上)

机缘偶遇在寺庙

在越南警卫军人的指点下,我来到河内巴亭广场西部的一个小院落。院落正中有一方清潭,潭中一根粗大的石柱之上伫立着一个小巧玲珑的寺庙。该寺庙酷似一支挺拔在池塘之中的莲花,故得名独柱寺。

寺庙正在被翻新,周围用铁皮围挡着,很多雕刻着汉字说明的石碑以及被拆卸下来的破旧砖瓦和朽木被堆放在大树下,尚未完工的新砖木配套建筑旁还堆放着水泥搅拌机以及砖瓦泥沙,俨然是个施工场地。

一位越南老知识分子的中国不了情(上)

    正在惆怅之际,忽然听到有人用流利的中国话在讲解着独柱寺的来历。听到乡音,格外亲切。这是位白发老先生,很慈祥。我主动上前与老先生寒暄问好。交谈中知道老先生名字叫越翁平(化名),正在陪在越南做筑路机械工程项目的两位上海人旅游。目前,老先生还兼做中国筑路机械工程项目的翻译。

与中国通结成忘年交

一位越南老知识分子的中国不了情(上)

中国日报驻越南常驻记者与越南老先生越翁平(化名)交谈。

听说我是来自中国北京的中国日报在越南的常驻记者,老先生非常激动,像是遇到了多年不见的故友。老先生问,你知道这个寺庙叫什么名字吗?我说知道,叫独柱寺。老先生说,其实这个寺庙还有一个名字,很多人都不知道,叫延佑寺,意思是保佑长寿的寺庙。至于独柱寺,只是因为外形而得名。老先生热情地向我介绍了延佑寺的来历。

老先生说在越南李朝时,李太祖独自在荷塘边休息,梦到一个和尚握住李太祖的手环绕荷塘。李太祖醒来,认为是上天保佑他在河内立业,并保佑他延寿不老,遂派人在荷塘中建立了一个寺庙,取名延佑寺。老先生还带我来到一棵根深叶茂的高大的菩提树下,说独柱寺后的这棵菩提树,是1959年印度总理访问越南时赠送给胡志明的。树下佛像可保佑平安生子。

临分别前,老先生留下了通讯方式,并相约有空去他家喝茶深聊。甚至说,如果今晚有空就可以去,那种对中国人的热情溢于言表。这是怎样的一位老先生呢?为什么对中国人如此热情?老先生可以用中文交流,老先生说他还经常往返于中国和越南,并一直为中越之间的经贸交流尽心尽力。我得出结论,老先生一定是个中国通,但更深的背景和经历对我却还是个迷。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