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大利亚婴儿奶粉恢复出口中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6 10:29:49

  澳媒:澳大利亚婴儿奶粉恢复出口中国

澳大利亚配方奶粉出口商缓慢重返中国市场,维州塔图拉奶产业等四家在澳企业获得中国政府认证。 (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方腾) 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内婴儿奶粉生产商获得中国政府认证,重新进入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并将于本周向中国发送第一批货物,这是三个月来的首次。

自从中国政府在几个月前施行了进口婴儿奶粉的准证制度之后,目前仅有几家海外的婴儿奶粉公司可以向中国出口。

位于维多利亚州的塔图拉奶业母公司贝加奶酪董事会主席巴里·欧文表示,获得中国批准意味着公司在墨尔本郊外新建的奶粉混合和包装厂可以满足中国对婴儿奶粉的巨大需求。

他说:“中国婴儿奶粉市场在以10%的速度迅速增长。这个市场壮大得很快。我们对中国有关部门加强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监管表示欣慰。”

为这家婴儿奶粉加工厂提供原奶的是位于维州中部地区的奶农。而生产出来的奶粉则分销到其他包装公司,其中包括位于墨尔本的Blend and Pack公司。这家企业也一并得到了进口中国的许可。除此之外,另外两个由中国投资者拥有的婴儿奶粉加工厂也获得了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认证。

在中国开始对海外奶粉的监管实行之前,澳大利亚有超过100个品牌的婴儿奶粉入境,而现在,澳大利亚只有四家企业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许可证,允许出口中国。

澳大利亚婴幼儿营养理事会扬·凯里说:“5月份之前,在中国市场上有3000多种婴儿奶粉。中国政府对全球各地的婴幼儿奶粉公司进行了审查。澳大利亚是最后一批接受审查的国家。只有那些通过认证的公司才可以注册出口中国市场。以前,我们一直认为如果澳大利亚的奶粉生产体系被认证了,澳大利亚所有婴儿奶粉企业都被允许进入中国市场。现在看起来情况不是这样。因此那些尚没有被认可的澳大利亚企业要继续与位于北京的有关部门合作,通过认证。”

他说:“中国政府除了要收紧从奶牛到奶粉的生产链过程监管之外,还计划加强对市场的监管。”

同时,中国还是世界卫生组织“母乳喂养最佳”的协议签约国,但一直以来中国政府没有采取措施将这个协议付诸实施。这些潜在措施可能会对未来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发展带来影响。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