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创20年新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10:35:53

  澳大利亚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创20年新低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毕业典礼现场。(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4日报道(王唯),据有关机构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澳大利亚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跌至20年来的最低点。相关人士同时指出,造成整体失业率上升的罪魁祸首并非大公司的裁员,而是源自小型企业的不景气。

从长远角度来看,大学学历在澳大利亚依然意味着相对稳定和高收入的工作,拥有大学学历的求职者的失业率也比其他人低一倍。然而就澳洲大学毕业生职业研究所最新出具的一份调查报告来看,2013年度,毕业之后能够在4个月内找到全职工作的澳大利亚大学应届毕业生只有71.3%,同2012年相比下降了4.7个百分点。这个数字也是90年代初期澳大利亚经历经济震荡以来,大学生就业率的最低点。

该中心负责人布鲁斯·格斯里表示,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一旦经济走下坡路,雇主就会在聘用应届毕业生的时候显得更加谨慎。岗位减少,这对于部分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来说是非常沉重且让人措手不及的打击。

格斯里说,应届毕业生目前面临的就业问题反映出了整体就业市场的不景气,而学生也是所有就业群体受影响相对最大的。从企业的发展战略眼光考虑,在整体经济出现动荡的时候选择对应届毕业生“痛下杀手”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进入公司的契机并不是因为有老员工离职,而是为三五年后的中级管理层职位做储备。

目前的数据显示,塔斯马尼亚州的应届毕业生日子最不好过,而维多利亚州的境况也好不了太多。相对而言较好的是北领地的学生们,他们在毕业之后4个月内能够找到全职工作的人数占总毕业人数的83.5%。如果将大城市与边远地区做一个横向比较,那么后者的就业前景相对更优。

让人稍稍感到欣慰的是,据格斯里介绍,尽管澳大利亚的经济状况不尽如人意,但应届毕业生的起薪标准保持稳定,其中起薪待遇最优厚的仍然是牙科医生职业,平均年薪8万澳元。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格斯里一如既往地建议大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挑选自己最喜欢的专业,而不是因为某一学科的就业前景看似光明,或毕业起薪高而做出决定。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的破产扶助公司Jones Partner提供了一份数据,指出小型企业所面临的危机才是澳大利亚就业率底下的症结所在。该数据显示,在澳大利亚2012-2013财年登记注册的全部企业中,员工人数低于20以下的超过总数的80%。据估计,这些境况不佳的小企业造成了约74000人失业,而同期被知名大公司的裁掉的员工只有7000人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大公司裁员的消息总是见诸报端,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即企业高管的失职和公司黑幕是造成员工大批失业的元凶。而实际上,小型企业雇佣了大量员工,而这些企业在经济不景气时所面临的麻烦更大,这也是澳大利亚整体就业问题的症结所在。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