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转变政策迫切需要中国投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4 09:21:58

   澳大利亚转变政策迫切需要中国投资

围绕棉花农场“库比农场”的出售,澳大利亚国内出现各种意见(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4日报道,澳大利亚现任总理阿博特看似将与中国保持距离,但其2104年4月访华之际的言论却透露出政策转变的信号:澳大利亚迫切需要中国的投资。

在澳大利亚提到“ABC”,一般指在澳大利亚出生的中国人。在2300万澳大利亚国民中,100万人被认为拥有华人血统。自从澳大利亚成为联邦国家之前的19世纪起,中国人就以矿山劳动者等身份来到这里。

在经济方面,2009年度(2009年7月~2010年6月)中国成为了澳大利亚最大出口对象国,双方关系密切。但从2013年的海外对澳大利亚的投资额来看,中国仅排在第8位,与排在前三位的美英日有很大差距。最大原因在于澳大利亚对外国企业直接投资设置了事前审查的机制。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一般情况下只审查达到一定金额以上的投资,但将中国为数众多的国有企业的投资全部列为了审查对象。“如果是国有企业,有必要对其投资的真正目的进行讨论”,澳大利亚政府相关人士去年曾暗示,不考虑修改投资审查标准。

澳大利亚国内舆论对于中国企业“囤积”农业资产等存在强烈的警惕感。2012年,澳大利亚最大的棉花农场库比农场出售给中国企业联盟的决定出炉之际,当时的在野党党首、现任总理阿博特曾对此提出批评。执掌前政权的工党被认为偏向中国,而阿博特政权看似将与中国保持距离。

但在今年4月正式访问中国时,阿博特却表示,“大部分中国国有企业都是高度商业化的市场主体。并非是澳大利亚过去曾经有过的国营产业”。

这一发言或许可以被看作是重大的政策转变,而其背后则透出了阿博特希望吸引新投资的迫切愿望。全球的资源投资热潮已告终。而今年2月,作为此前最后一家保留在澳生产的汽车厂商的丰田也决定撤出等,来自制造业的投资也难以期待。

澳大利亚将加快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年内达成协议已是现实目标”,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已经6次访华,表示将尽全力推动谈判。在之前签署的日澳经济合作协定(EPA)中,规定日本企业的对澳投资在10亿澳元以内将无需审查。而中国也要求在双方的FTA中享受同样待遇。

如果中澳FTA得以签署,在牛肉和乳制品等粮食领域,澳大利亚将作为满足不断扩大的中国中产阶级需求的供应基地,吸引众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虽然我们的制度有所不同,但面临共同的挑战”,罗布似乎正向中国发出希望跨越差异加强经济关系的呼唤。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