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究竟多有钱?美媒:无人知晓

作者:爱新闻 姚尚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1 15:34:39

希拉里究竟多有钱?美媒:无人知晓

《华盛顿邮报》7月30日报道,此前,希拉里曾称离开白宫时一度“濒临破产”,引起一片哗然。2001年年初,比尔·克林顿卸任、搬离白宫,夫妻两人开始一边投资一边演讲、出书,四处吸金,赚得盆满钵满。此番哭穷反引发质疑:希拉里究竟有多富? 

克林顿一家家底到底有多厚?谁都不知道,至少现在看来是这样。

依照美国《政府官员行为道德法》规定,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联邦法官以及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大机构的工作人员,必须在任职前报告自己的财产状况,上任后还须按月申报。

同时,财产申报不只限于申报者本人,还必须包括其配偶或受抚养的子女的有关情况。除在国家安全部门工作或其他不宜暴露身份的官员外,各受理申报的机关均须将财产申报资料公开,供大众查阅复印,以便接受社会监督。  

2008年参与竞选时,希拉里按照规定公开了报税单,任参议员和国务卿期间,也公布了部分资产明细。相比大选时的竞争者,希拉里报税单上的数据点较多,但信息并不完整且已十分陈旧。此外,美国的财产申报制度较宽松,仅要求公开收入的大致范围,因此也给外界留下了很大的解读空间。

2010年,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晒出自己的两个账户,账户金额均在500万到2500万美元之间。2011年和2012年的报表中,两个账户变成了一个,财产净值的范围也下降至了500万到2500万美元,不知是这一段时间中希拉里的净资产真的减少了,还是两个账户中的资产合并之后仍处于500万到2500万美元之间。

电视采访中,希拉里被问及是否清楚财产的具体数目,她透露自己名下有两座豪宅并表示只知其大概的价值。主持人问到其总财产是否超过百万时,希拉里作出了肯定回答。

克林顿夫妇在职时,民众对其财务状况知之甚少,如今夫妻两人都不再担任官职,没有了公开的报税记录,了解就更少。律师及美国政府道德署官员解释道,个人的财产申报的确比较模糊,不过由于申报制度的立足点在防止“利益冲突”,因此只要能消除利益冲突的可能性,财产状况不必事无巨细全公开。个人资产、债务情况如基金、股票、信用卡债务等只有在超过一定数额时才需要公布。

2008年大选期间,希拉里的报税单显示其2001年到2006年间的总收入为8730万美元。据悉,比尔·克林顿2007年到2012年仅演讲收入就高达4920万美元。如此一来,克林顿一家2001年到2012年的收入至少有1.37亿美元。比尔和希拉里演讲邀约一直不断,再加上希拉里新书的版税,一家人的收入相当可观。据彭博新闻社估计,希拉里“离任16个月内已入账至少1200万美元”。

但财富过多有时可能也会坏事。2012年大选,罗姆尼就砸在了“太有钱”上。彼时罗姆尼财产净值近2.5亿美元,民主党“逼迫”其公开报税单,迫于压力,罗姆尼只好公开,结果缴税率低引发大震荡。

如果希拉里决意参加2016年大选,外界一定会向其施压,要求其公布更多更新的财产情况。毕竟希拉里的对手和支持者都想知道,在看重平民主义和收入平等的大选中,她的个人财富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或许,也只有到那时才能知道希拉里究竟有多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