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西方需警惕普京铤而走险

作者:爱新闻 张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1 13:02:45
美媒:西方需警惕普京铤而走险

乌克兰东部民众举行亲俄游行。(资料图片)

据《华盛顿邮报》7月30日报道,1个月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似乎成功破坏了乌克兰的稳定。随着亲俄分裂势力使乌克兰的分裂局面愈加严重,软弱而又充满分歧的西方政府只能忽视自己提出制裁俄罗斯的最后通牒。

然而,普京现在突然面临双重形势逆转:一方面是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银行和石油企业的严厉制裁,另一方面是亲俄分裂势力近来连连溃败。对于普京来说,现在是个十分危险的时刻。然而,对于乌克兰和其盟友,或许是一次良机。

经过数月的争论和犹豫后,奥巴马政府和欧洲各政府终于同意对俄罗斯实行联合制裁。但是,普京的失利其实主要还应归咎于自己。普京之前毫无顾忌地向他的乌克兰亲俄势力提供先进的防空导弹。当马来西亚客机MH17被这些分裂势力击落,造成多名欧洲人死亡后,普京这才大吃一惊。普京或许可以因此避免受到重大制裁,但他继续加大对苟延残喘的分裂势力武器输送,同时却否认对马航客机悲剧承担责任,那么他就实在罪责难逃了。

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其他欧洲领导人一直以来都竭尽全力避免在乌克兰事务上与普京彻底翻脸。奥巴马29日表示对俄罗斯实行制裁并不代表“新冷战”,这只是涉及乌克兰的“一个具体问题”。

然而,西方联合制裁对俄罗斯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乌克兰打败分裂势力的潜在可能都或许会对普京执掌克里姆林宫构成威胁。普京本来已经通过国家宣传工具煽动起民族主义者对乌克兰事务的激情,但分裂势力的鲁莽之举无疑是给普京抹黑。

尽管西方的联合制裁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对俄罗斯经济产生影响,但现在普京与俄罗斯中产阶级和私企商人的关系已经是如履薄冰。

普京会如何应对这些逆转的局势还尚不清楚。他一向擅长突然改变立场,比如去年夏天他突然提出要协助敦促盟友叙利亚交出化学武器。乌克兰和西方国家有关官员都担心普京一旦走投无路会铤而走险而作出过激行为。因此他们建议还是应该给普京提供保全体面的方式来撤离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和其临时政府一直在努力提出此类折衷方案,他们预计本周将与乌克兰亲俄分裂势力重新谈判。尽管这样的方案值得尝试,但现实情况是普京更可能会变本加厉而不是让步。

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必须准备好应对俄罗斯更加强势公开的军事干预。这意味着一直向西方寻求无人机和发达通信设备的乌克兰军队需要更多支持,而被迫在军队上花重金的乌克兰新政府也需要更多的经济支持。

俄罗斯不应该被纵容永久保护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裂势力,酿成了现在的“冷冲突”。

面对普京政权失稳,西方国家也不应该退缩。虽然普京曾经是合作伙伴,但他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威胁欧洲和平稳定的危险分子。如果可以通过西方制裁和恢复乌克兰东部秩序来压制他,那么就应该立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