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留下富有胆识的历史遗产为时不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1 11:05:24
外媒:奥巴马留下富有胆识的历史遗产为时不晚

2014年7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并座谈。(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报道,美国布什政府留下的烂摊子很快就会成为奥巴马的遗产,乌克兰东部危机更增加了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失误。外媒不禁发出疑问:他是否还要推行亚洲再平衡战略,增加自己的负担呢?

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7月25日发表国际商务顾问、新美国传媒董事顾屏山(George Koo)的评论文章称,中东局势不稳是布什政府政策失误带来的直接后果。美军冲入伊拉克,期待得到解放者般的拥戴,但一直都未实现。美国政府急于处决萨达姆,但未能恢复秩序并让政府恢复运作。

历史可能会注意到,布什政府留下了一个烂摊子。但经过6年的摸索,这也很快会成为奥巴马的遗产。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乌克兰东部动乱更增加了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失误。

考虑到美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的严重挑战,奥巴马最应该问自己一个问题,他是否还需推行亚洲再平衡战略,增加自己的负担?

外媒:奥巴马留下富有胆识的历史遗产为时不晚

美国调整亚洲战略以期实现“再平衡”,既要平衡各方利益,又要让亚洲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来源:中国日报 罗杰 《中国日报》2014年4月15日8版)

虽然美国政府否认,但外界广泛认为,亚洲再平衡战略是为了阻止中国扩大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考虑到美国必须应对中东、乌克兰等地区问题,作为对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回应,中国也展开了魅力攻势。

7月初,习近平主席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进一步加深了与韩国总统朴槿惠的私人关系。观察人士注意到,习近平并未访问朝鲜,这似乎是故意冷落朝鲜政府。

为了让北京支持由韩国政府主导朝鲜半岛统一,韩国政府和美国将需要撤销它们的军事同盟关系。一旦实现统一,美国将必须从朝鲜半岛撤出所有驻军。

对美国来说,利弊分析很简单。美国可以减少由于在韩国驻军产生的成本,并且不需再与威胁东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局势的朝鲜打交道。相反,美国可以让其长期盟友韩国来治理整个朝鲜半岛。

另外一个选择是,继续推行所谓的亚洲再平衡战略。该战略的关键在于美、日、韩形成强大的联盟。然而,可以预料,这一战略将无法实现,安倍政府的领导更使情况如此。

安倍希望重新壮大日本军队,他试图重写日本宪法的举动让中国和韩国很惊慌。两国对日本的不信任,是由于日本坚决否认二战历史中的过错造成的。

现在奥巴马有机会打破过去,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他可以不再推行布什政府的“战略模糊”策略。他可以通过取消亚洲再平衡战略,减少国防开支并平衡预算,而不是对中国时好时坏,试图让中国失去平衡、不知所措。

他可以派值得信任的密使到北京,在真正的伙伴间启动严肃的对话。解决朝鲜半岛僵局将是一个重大突破,是与尼克松访华一样具有胆识和远见的历史遗产。

(远达)

延伸阅读港媒:中国在新型大国合作中扮演关键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