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最新对话成果创纪录 中美关系继续暧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2 11:19:51

外媒:最新对话成果创纪录 中美关系继续暧昧

7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等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消息,对于本月上旬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有外媒分析认为其取得的经济成果最实,战略收获最虚,反映出中美既合作又对立的复杂关系。一些专家称,这个互动交流机制为中美关系创造了一种基础架构,打开了沟通的渠道,让两国的最高决策层熟悉彼此的想法,并且允许各方表达战略观点;在中美出现危机的时候,这样的对话机制的价值就显得弥足珍贵。

《联合早报》蔡永伟 7月20日报道称,近来在经贸、战略、网络等一连串问题上爆发舌战、甚至正面冲突的中国和美国,本月9日和10日派出多名政要齐聚北京,举行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盼这个沟通机制能缓解彼此间当前的紧张关系。

纵观双方发布的三份联合成果清单,本轮对话和磋商整体上应该算是成功的。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一共达成300多项合作成果,创下了历史纪录。

经济对话收获最少但最实,战略领域成果最多但最虚

分领域看,中美本轮经济对话取得的成果最少,仅有90多项;战略对话的收获最多,共有116项;人文方面则有104项。但这并不能准确地反映真实情况。只要仔细一看,就不难发现各领域成果的质量,正好与数量相反——经济成果最实,战略收获最虚,反映出中美既合作又对立的复杂关系

经济方面,中美两国取得的成果涉及强化经济政策合作、促进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提升全球合作和国际规则、支持金融稳定和改革四大方面。其中最大亮点是双方就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达成时间表,同意在今年内针对协定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于明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这被中国副财长朱光耀形容为“历史性进展”。

此外,中国同意“在条件允许时”减少人民币汇率干预,增加货币政策的透明度。美国也承诺在出口管制改革过程中给予中国公平待遇,并对中国投资者保持开放环境。

人文成果清单则显示,中美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和青年六个领域达成较多具体的共识,是磋商机制成立至今收获最丰硕的一次。

例如,双方宣布将推动双向留学规模大幅增加。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也将在美国成立普林斯顿国际数理学校,这是中国教育部首次批准中国学校在美国创办、纳入美国基础教育建制的第一所国际学校。

中美海上、网络问题仍胶着

至于战略领域,虽然成果数量最多,但双方取得的共识并没有太大突破。除了确认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紧迫性,并讨论了相关的“具体措施”之外,中美两国只是原则性地重申了各自在东海、南中国海、中东等热点问题上的既定立场。

针对网络安全问题,双方仍各执一词,矛盾尖锐。代表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对话的国务卿克里透露,双方进行了“坦率交流”,并承诺继续讨论。他也意有所指地批评中国黑客及其盗窃行为。

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会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则把矛头转向美国。他说,网络空间不应成为损害别国利益的工具,并呼吁美国为中美在网络领域开展对话合作创造条件。

学者:对话机制为中美关系创造了基本架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说:“中美对话形同两个聋子的对话,它们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各说各话。”

不时为美国政府在中国问题上提供咨询的黎安友教授认为,中美双方虽然进行了对话,但各持己见,根本听不进对方说的话。

他解释道,随着中美两国对彼此战略取向的看法固化,对话变得越来越公式化。尽管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它们也不会调整自身的立场或政策来予以配合,而是更希望改变对方的战略行为。

他以中国外汇改革为例说,在美国看来,中国在本轮对话中做出了让人民币升值的承诺,但这向来是中国的长远目标,中国不大可能在对话后脱离它原先定下的时间表。

他又以两国拥有共同利益的另一领域——应对气候变化——为例指出,中美都在各尽所能地去应对气候挑战,但任何一方在对话结束后,大概不会超出自己的原定计划付出更大的努力。

他说:“我不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两国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平台。”

但黎安友仍然肯定中美对话的作用。他认为,这个互动交流机制打开了沟通的渠道,让两国的最高决策层熟悉彼此的想法,并且允许各方表达战略观点。

他又指出,对话为中美关系创造了一种基础架构,除了增进相互谅解,也能在两国关系陷入危机时发挥作用。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教授也持相同观点:“中美出现危机的时候,这样的对话机制的价值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孙哲举例称,在当前许多人质疑中国是不是将战略重点转向俄罗斯或其他国家之际,习近平在对话上重申“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国”,并提出“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表达了他对中美关系的重视及其推进两国关系发展的意愿。

而另一方面,奥巴马为对话捎来的书面致辞,许诺与中国建立以加强务实合作和建设性管控分歧为核心的中美关系。克里也同样释出善意,强调美国绝不寻求遏制中国,也不愿与中国发生冲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