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加大加沙军事行动 与美爆发口水战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09:22:56

以加大加沙军事行动 与美爆发口水战

7月19日,加沙,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民众携财产逃难。(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王琦琛) 巴以双方7月28日在开斋节持续交战,共造成23人死亡,庆祝节日的儿童也未能幸免。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不顾联合国和美国等多方的停战呼吁,称将加强对加沙的军事行动,准备迎接更持久、更激烈的战斗,同时批评巴勒斯坦用平民当人肉盾牌。短时间内结束已经持续3周的巴以冲突的希望随之破灭。

节日战火

巴勒斯坦官员表示,7月28日共有18人死亡,70人受伤。其中仅加沙城内的一片街区就有10人丧生,街头玩耍的儿童也未能幸免。目击者迪恩说:“这天是开斋节,孩子们都想玩。然后我们听到了爆炸声,看见我的儿子从血泊中跑过来。孩子们都被炸成了碎片。”开斋节是伊斯兰教最为神圣的节日之一,短暂的平静很快就被新一轮战火击碎。

以色列方面当天也有5名士兵丧生;其中4人在巴以边境被迫击炮击中身亡。

以要继续进攻

内塔尼亚胡7月28日表示,以色列在清除哈马斯位于以色列与加沙边境的所有地道后,才会停止军事打击。“我们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他说。“我们将继续进攻,直至完成保护民众、士兵和儿童的任务。”

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的回应说,“他的恐吓吓不倒哈马斯成员和巴勒斯坦人民,他们要为屠杀民众和儿童付出代价。”

以色列上一次针对加沙的军事行动是在2009年1月,进攻持续了23天,其中军队的地面进攻占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如今,此次地面进攻已经开始了11天,比2009年的那次时间还要长。

近日以色列领导人正在为清除地道后是从加沙撤军,还是继续扩大地面进攻范围以给予哈马斯沉痛打击的问题争论不休。那些同意进一步扩大战争的人认为,除非哈马斯缴械投降、解除武装,否则将来在以色列-加沙边境发生新一轮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反对者则认为,若要重占人口密集的加沙地带,哪怕仅仅是短暂占领,都会使以色列政治和军事陷入混乱,此外,还将造成更大伤亡。

内塔尼亚胡7月28日的讲话并没有透露他更倾向于哪种方案,然而他坚称“阻止恐怖组织,解除加沙地带武装是任何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

伤亡严重

联合国表示,此次巴以冲突目前已造成加沙1060人丧生,至少70%是平民。以色列方面有48名士兵丧生,创下200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联合国安理会28日呼吁“加沙地带立即实现无条件人道主义停火”。奥巴马27日也给内塔尼亚胡打电话,对不断上升的死亡人数表示关切,敦促立即实行人道主义停火。

内塔尼亚胡批评联合国在声明中只关注“攻击以色列平民的恐怖组织凶手的需要,却不顾以色列的安全需要,其中就包括加沙地带去军事化的需要”。内塔尼亚胡还给潘基文打电话,指责联合国罔顾哈马斯攻击以色列平民、并把巴勒斯坦平民当做人肉盾牌的做法。

美以口水战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不断对以色列施压,敦促其立即接受无条件人道主义停火协议。

奥巴马政府7月28日反驳了以色列对克里斡旋的批评,奥巴马政府指责以色列某些人对克里发动了一场“误导攻势”。

“这不是伙伴与盟国之间相待的方式,”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说。

白宫官员对以色列称克里的努力更有利于哈马斯感到很失望。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