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哈马斯冲突持续 17万巴勒斯坦人逃离家园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8 20:40:02

以色列哈马斯冲突持续 17万巴勒斯坦人逃离家园

27日清晨,以色列坦克向加沙地带发射炮弹。(资料图)

以色列哈马斯冲突持续 17万巴勒斯坦人逃离家园

收到空袭预警后,巴勒斯坦妇女带着孩子匆忙离家。(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王辉) 伊斯兰教重要节日“开斋节”将至,加沙人民却无心无力过节。综合外国媒体7月27日报道,由于无法就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以色列和哈马斯当天发动新一轮攻击,短暂喘息过后加沙地带再次笼罩于战火中。

相互指责

26日,以色列主动提出延长人道主义停火24小时,遭到哈马斯拒绝;27日,哈马斯表态接受新的24小时停火协议,以色列却不干了。

美联社报道称,当以色列安全内阁27日开会讨论哈马斯提出的停火协议之时,火箭炮仍旧如雨点般落在以色列南部地区,加沙地带也传来以军的袭击声。

而以色列和哈马斯均指责对方破坏延长停火时间的努力。哈马斯宣称,鉴于以色列“缺少承诺”,他们决定恢复开火。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表示,哈马斯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已显示出其不可信赖,“以色列没有义务、也不会让一个恐怖组织决定何时方便向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城市开火,何时不方便”。

根据巴勒斯坦卫生部门统计的数据,自以色列8日发动“护刃行动”以来,已造成近110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死者多数为平民。以色列军方表示,以方损失了43名士兵和2名平民,另有1名泰国工人在火箭炮袭击中丧命。

美国施压

27日晚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内塔尼亚胡称,加沙地带的战火已持续三周有余,巴勒斯坦民众的死伤人数不断上升、当地的人道主义状况进一步恶化,美国对此感到愈加担忧。奥巴马重申以色列拥有自卫的权利,谴责哈马斯发动火箭炮袭击致以民众丧生,但他期望双方尽快达成停火协议。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也敦促以色列和哈马斯接受新的24小时停火协议。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和哈马斯显然无意停手,因为他们希望从这场加沙战争中获取更大收益。“哈马斯想要打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长达7年的封锁,他们认为继续战斗是达到这一目的的唯一有效途径。以色列发起‘护刃行动’旨在结束哈马斯不间断的火箭炮袭击,他们争取更多开火时间,就能摧毁哈马斯更多的武器库和用以走私武器的军事地道。”

无心过节

“开斋节”是伊斯兰三大宗教节日之一,今年的“开斋节”是本月29日。往年这个时候,加沙民众早就开始为节日做准备,他们会为孩子添置新衣服、新玩具,走访亲戚。然而如今在战火的阴影下,一切节日筹备都无从谈起。

“我们想给孩子们买新衣服,但商店都关门了,什么都没有。而且我们离开家时过于匆忙,身上几乎没钱。”由于担心遭袭,加沙城居民恩塔尔•马里赫现在带着妻儿住在避难所里,他趁着26日停火时回家看了一眼,“我回去时,发现家里的一切都被毁了”。

在加沙北部杰巴利亚难民营外的一个露天市场,生意十分萧条,商贩的摊位上摆满衣服和鞋子却无人问津。

22岁的哈米德•阿布•阿塔是一名卖鞋的商贩,27日市场开门营业3个小时后,他仍然没有做成一单生意。“这并不奇怪,现在我们感觉不到哪怕一丝节日的喜悦,自然无心过节。”阿塔说,他和家人原本住在加沙城,但迫于炮火猛烈不得不搬走寄居亲戚家,“我有4名亲人在此次战争中丧生,在这样一个节日里,我们感受不到任何快乐”。

根据联合国在加沙当地机构的统计,连日来的巴以冲突使得17万巴勒斯坦人被迫逃离家园。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