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哪些国际航班继续飞越交战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2 17:58:02

美媒:哪些国际航班继续飞越交战区?

7月22日,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一名马来西亚调查人员(左)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官员手中接过马航MH17航班客机的黑匣子。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博罗代22日凌晨将马航MH17航班客机黑匣子交给马来西亚方面。(图片来源:新华社/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远达)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被地对空导弹击落后,有关飞机飞越交战区的风险等诸多相关问题引发热议。一些航空公司表示,飞行计划取决于多种因素,安全是最优先考虑的因素。而另一些公司则感叹说,若有关部门关闭全球所有冲突易发地区的空域,航班就无法飞行了。有专业人士指出,政府需要牵头审查航空风险评估,航空业需尽其所能通过相关组织和机构来协助政府应对未来的难题。

《华尔街日报》7月22日发表报道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遭地对空导弹击落四天后,马航及其他一些主要航空公司的飞机仍在世界各地的战区上空穿梭,这凸显出飞行空域对航空业的重要性。

一般情况下,航空公司可以自行规划其认为安全的航道上的飞行路线,但如果航空公司认为空域不安全,则要依赖政府发布警示。一些航空公司选择飞越交战区上空,同时也有一些公司会避开这种地区,这样的决定显示出航线规划对于行业和政府来说是十分复杂的。

重要的全球空中安全组织“飞行安全基金会”(The Flight Safety Foundation)21日呼吁,彻底检查航空监管机构用于向航空公司警示飞越交战区潜在危险的程序。该基金会呼吁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简称ICAO)召开高级别会议,讨论向航空公司警示危险空域的现行系统。ICAO是联合国下属机构,通常会集中全球范围内向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发布的潜在飞行危险信息。

美国运输部长福克斯(Anthony Foxx)21日表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简称FAA)今年4月敦促美国各航空公司在飞经乌克兰大范围冲突区域时要额外谨慎,同时该局还禁止航空公司在克里米亚半岛上空运营。

FAA在17日禁止美国的飞机飞经MH17坠毁现场附近的乌克兰东部大范围地区。

监管机构在MH17航班事故之前向航空公司提供的指导意见现在面临越来越多的审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和全球行业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简称IATA)认为,出事飞机经过的这片空域并未受到限制,每天都有数百架飞机经过。

IATA总干事汤彦麟(Tony Tyler)21日表示,政府需要牵头审查航空风险评估。航空业需要尽其所能通过ICAO来协助政府应对未来的难题。

20日晚间,FAA一位发言人表示,一般来说,FAA官员与美国情报部门和执法部门合作监控和分析情报。

但美国加州共和党众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亨特(Duncan Hunter)在21日写给白宫的信中,要求奥巴马政府解释为何FAA没有警告航空公司乌克兰东部地区部署SA-11防空导弹的情况,亨特指的是4月份FAA发警告时没有提及此事。

马航的一架空客巨型客机(最多可载客494人)20日和21日飞过叙利亚上空,尽管美国数月前就已经禁止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经过这一区域。

美媒:哪些国际航班继续飞越交战区?

航班追踪网站flightaware.com的信息显示,这两天从吉隆坡飞往伦敦的MH4航班途径伊朗和伊拉克,而后经叙利亚空域。马航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调查这一问题,但21日无法置评。

2013年5月,FAA强烈反对美国航空公司飞越叙利亚上空。

MH17航班的飞行高度是3.3万英尺(约10058米),乌克兰空管称这一空域是安全的。但飞机被击落引发一大疑问:真的安全吗?

7月14日,乌克兰将商用飞机在该地区的最低飞行高度上调至32000英尺(9700米),之前一架乌克兰军用运输机在21000英尺(6400米)的高度被击落。但击落这架军用运输机所需的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也有能力击中一架在32000英尺(9700米)高空飞行的民航客机。

尽管乌克兰官员表示,他们知道反叛分子拥有先进的防空武器,但他们20日也表示,他们当时并不知道反叛分子手中有可运行的防空导弹系统。他们说,在马航MH17航班被击落前几个小时,情报官员刚刚得出了反叛分子有该导弹系统的结论。马航MH17航班上的298人全部遇难。

这令人不禁又提出一个问题:如果亲俄武装分子有能力以如此秘密的方式获得这类武器,其他地区作战的反叛分子是否可能也这样做?

美国和乌克兰官员指责俄罗斯提供了武器,但民间武装也曾吹嘘从一处被其夺取的乌克兰军事据点获得了至少一套防空武器。乌克兰官员表示,那套防空武器无法使用。武装分子否认击落了客机,俄罗斯则称它没有提供武器。

没有迹象显示叙利亚地面的任何反叛组织拥有这类武器。但叙利亚政府拥有大量先进的防空导弹,包括BUK-1。据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称,他们还拥有更先进的BUK-2系统。叙利亚政府正在与反叛分子交战。美国和乌克兰官员称BUK-1导弹系统击落了马航MH17航班。

尽管如此,位于黎巴嫩的中东航空(Middle East Airlines)的贝鲁特至巴格达定期航班仍继续飞越叙利亚上空。该地区的其他航空公司则避开叙利亚空域。

阿联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从贝鲁特至迪拜的航班干脆绕过了叙利亚,改从贝鲁特朝北飞,飞越土耳其至伊拉克。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 PJSC)也避开了叙利亚,将塞浦路斯和贝鲁特等地至阿布扎比的航班的飞行路线调整为飞越地中海至埃及上空。

中东航空称,它认为被击落的风险很低,因为叙利亚的远程导弹控制在政府手中。

飞行员、中东业务前负责人阿齐兹(Mohammed Aziz)称,希望保持现状,因为如果叙政府开始把武器提供给各派系,不知道最终会落到什么人手里。阿齐兹现在是中东航空董事长高级顾问。他还说,如果这些派系在叙利亚掌握了武器,接下来伊拉克的各派系也将掌握武器,整个地区可能受到威胁。

很多航空公司表示,它们对处于冲突中的国家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持谨慎态度,特别是在中东,因为中东常有危险区域。绕开仅有很低风险的地区可能需要付出高昂代价,还会延长飞行时间。各国政府也开始依赖向飞越其上空的飞机收取过境费。

一家航空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如果有关部门关闭全球所有冲突易发地区的空域,航班就无法飞行了。这位高管还说,发生冲突的地区太多了。

沿着伊拉克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有一条常规的商业飞行路线,该国极端激进武装组织在这附近活动频繁。虽然外界普遍认为这些叛乱分子并不拥有高端防空设备,但伊拉克边界充满漏洞,难以作出精准的危险性评估。

尽管如此,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在飞往美国、欧洲、中东以及一些亚洲目的地时仍在使用这条主要的航线。其中,阿提哈德航空(Etihad)和卡塔尔航空(Qatar Airways)飞欧洲目的地的航班、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飞波斯湾目的地的航班都使用这条航线。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卡塔尔航空和阿提哈德航空对此事发表评论。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飞行员称,他们向北直接飞过巴格达,向南飞经过埃尔比勒西部,这两点之间正是交战最激烈的地方。

英国航空公司表示,公司的飞行计划取决于多种因素,安全是最优先考虑的因素。该公司称,在确定空域安全性之前,公司的飞机绝不会飞越该空域。在乌克兰东部空域的飞行限制发出之前,英国航空的飞机就已经避开该地区。

乌克兰开始实行空域限制是在克里米亚独立之后。在乌克兰领空关闭之后,欧洲航空安全局(European Aviation Safety Agency)警告航空公司不要穿越克里米亚地区。尽管如此,俄罗斯的飞机依然按照既定航线穿越这一地区。

管理人士表示,在MH17航班坠落之后,一些航空公司在规划航线时愈发谨慎。国际载客量最大的阿联酋航空公司加速执行其暂停基辅航线的计划,并取消了飞利比亚的航线,时间甚至早于上周利比亚政府因的黎波里战事而宣布关闭其领空的时间。自7月17日以色列开始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后,大韩航空(Korean Air Lines)暂停了其飞往特拉维夫的航线。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