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从单级时代到多元化格局 国家间存复杂依赖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8 17:37:51

美媒:从单级时代到多元化格局 国家间存复杂依赖关系

2013年7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左二)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右二)在华盛顿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时,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中)、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约翰·克里(右一)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左一)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中国日报网7月8日报道,有观点认为,国际关系的单极时代已结束,新兴的国际秩序并非很多人认为的多极格局,它可以更准确地描述为多元化世界。外媒分析指出,在当今的多元化格局中,主要国家存在更广泛、更复杂的依赖关系,既有交往合作,又有共同面临的跨国挑战;地区组织应获得更多资源和权威,这将有利于多元格局的稳定。

美国耶鲁全球在线杂志7月3日发表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Amitav Acharya的评论文章称,国际关系中的单级时代已经结束。新的国际秩序不是双极,也不是多极,而是多元化格局。

多元化世界由多个主要参与方组成,它们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相互依赖关系。但多元化世界并非多极世界,尤其不是二战前欧洲的格局。

首先,当今国际政治的主要参与方不只是大国或新兴力量,还包括国际组织、非国家主体、地区力量和组织以及跨国公司。欧洲在二战前的相互依赖主要基于贸易关系,但当今世界的主要国家存在更广泛、更复杂的依赖关系。它们不但在贸易、金融和制造业方面交往合作,而且同样面临恐怖主义和气候变化等跨国挑战。

多元化世界并不以任何单一国家的霸权为特征。实际上,正如John Ikenberry在其著作《自由利维坦》中提出的那样,多元化世界的发展伴随着“美国为主导的自由霸权秩序”的衰落。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正在衰落,这个问题尚无定论。但美国已无法像二战前一样制定规则并垄断全球治理机构。另外,虽然之前自由秩序的元素会留下来,但它们必须适应那些不服从美国指挥的新主体的需要。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2012年的一项报告称,虽然美国仍然是“同级国家中的佼佼者”,但“美国国际政治地位不断上升的时代正接近尾声”。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领导力不重要。

新兴力量希望有空间来主张它们在领土、安全和发展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这可能会导致对现有秩序的重大调整,使美国无法维持其不容争议的主导地位。

多元化世界也将会存在混乱。多元格局的稳定性将通过新兴力量和已有强国的共同领导来实现。这将需要对全球领导体制进行真正改革,并要求西方国家更多倾听其它国家的声音和呼声。美国和其西方盟友必须放弃法国在IMF中的领导地位以及美国在世行的领导角色等专有特权,以换取其它国家的信任和合作

与此同时,新兴力量也无法单独统治世界。它们必须在发展援助和争端解决等关键领域做出更大贡献,才能获得更广泛认可。

多元格局将存在多个层次的权威和领导力。其中尤其重要的是地区、地区力量及地区组织的角色。当今的地区主义多是“开放的”地区主义(如亚洲)以及区域间地区主义(如欧洲)。正如希拉里?克林顿在担任国务卿所指出的那样,“当今几乎所有挑战都需要在地区背景下理解和解决”。为了让多元格局更稳定,地区组织应该被给予更多的资源和权威,但同时它们需要在联合国主导的全球主义框架下行动。

(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