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多元化世界中的奥巴马主义与新兴力量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3 15:09:17

美媒:多元化世界中的奥巴马主义与新兴力量

6月13日,在伊拉克拉马迪附近,伊拉克特种部队成员在参与搜寻极端武装分子和武器弹药的行动。(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报道,伊拉克局势迅速恶化对奥巴马主义构成严峻考验。有媒体分析认为,奥巴马宣誓就职时继承的是一个“太平的伊拉克”,然而他没能妥善利用这笔宝贵遗产,犯下灾难性错误,酿下祸端。在当今这个多元化世界里,如何处理好与新兴力量的关系是奥巴马主义核心要素——领导地位问题——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美国智库全球与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网站6月19日发表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Amitav Acharya的评论文章称,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影响急剧上升,这也许是对奥巴马总统5月28日在西点军校演讲时提出的奥巴马主义的最严峻挑战。

奥巴马主义有两个方面,其中更广为人知的是选择性使用武力。总统的原话如下:

“在本国核心利益需要的时候——当本国人民受到威胁,当我们的生存处于紧急关头,当盟国面临危险,美国将在必要情况下单方面出兵。另一方面,如果全球性问题对美国并未构成直接威胁,当某些危机激发了我们的道德责任,或者使全世界滑向更危险的方向——但并不直接威胁到我们的时候,出兵的门槛必须提高。在这类情况下,我们不应该单独行动。”

对于那些关心国际秩序未来发展的人来说,奥巴马主义的第二个因素也同样重要,它更多关系到美国在全球事务中的领导地位。如果美国选择性使用武力,那么外交和领导力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在领导地位方面,奥巴马总统表示:“我的底线是:美国必须一如既往在世界舞台上发挥领导作用。我们如果不领导世界,谁来领导?”

然而,这一承诺是否实际可行?它至少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是国内政治。美国国会反对那些可能支持美国领导力的国际协定,实际上奥巴马在提到气候变化和海洋法时强调了这一问题。

“如果美国有那么多的政治领导人都不承认气候变化正在发生,我们就无法敦促其他人作出抗击气候变化的承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