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重新思考中美关系 构建合作依存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2 11:07:36

外媒:重新思考中美关系 构建合作依存关系

2014年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日报网7月2日报道,本月初,中美高层将在北京召开第六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外媒分析称,本次对话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让大家重新认真思考全球最强大的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美应构建一种更富建设性、更可持续的合作依存关系,都不应依赖对方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只有双方珍视合作依存的机会,才能实现持续繁荣与发展。

《评论汇编》杂志网站6月26日发表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Stephen S. Roach)的评论文章称,在中美双边摩擦多层面升级的时刻,这次对话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对话机会。

目前,中美两国被束缚在一个很尴尬的关系里——它们的经济关系患上了心理学所谓的“病态互依症”。两国之间的恋爱始于20世纪70年代,之后中国迅速从出口主导型经济模式中获益。但这种模式严重依赖美国的市场需求。中国廉价的商品也让收入有限的美国消费者得以平衡收支。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这让经常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得以弥补其国内储蓄的空前短缺。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权宜婚姻演变成了一种全面的互依症。双方都认为它们的关系是理所当然的,并进一步加重了已不平衡的增长模式——美国的资产和信贷泡沫支撑了新一轮消费狂潮,而中国由出口主导的经济崛起严重依赖美国的消费泡沫。

这种不平衡不断恶化。与病态互依症的病理一致,中美两国之间的分界线因此变得模糊起来。过去10年,在华的西方跨国公司的子公司贡献了超过60%的中国出口累计增额。由此产生了一个经济领域的身份危机:到底谁是中国,他们还是我们?

病态互依症中相互指责的症状体现在贸易、网络安全、领土争议等诸多方面。

为避免这种病态互依症关系中极具破坏性的结局,中美可以重新构建一种更富建设性、更可持续的合作依存关系。在健康的合作关系中,双方都不依赖对方来满足自己的需求,都保留自己的身份,同时珍视共同利益。

即将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两国提供了一个抓住共同机遇的平台。两国应该向前迈开一步,签订一项旨在强化市场准入规则,最终让贸易更加自由的双边投资协议。这不仅可让全球服务业经济最发达的美国抓住中国向消费主导型消费社会演变的良机,也可让中国吸纳美国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辅助中国顺利实现经济再平衡。

这次对话还应重启一年前曾开展的网络安全问题军方交流。对话应寻求建立基于规则的约束体系,这一点在这个由信息产业推动的全球化时代尤为重要。

假如中美两国仍被困在相互依赖症的沼泽中,上述问题就不会有进展。唯有拥抱合作依存的机会,美国这个霸主与中国这个新兴力量才能减少冲突、专注于双方的持续繁荣。

(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