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多位商界领袖:李克强总理访问加速中英合作

作者:张春燕 刘小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4 20:07:36

英多位商界领袖:李克强总理访问加速中英合作

6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伦敦金融城市长官邸面向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国际战略研究所两大智库发表题为《共建包容发展的美好世界》的演讲。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伦敦6月24日电(记者 张春燕 刘小涵) 李克强总理对英国的访问让英国商界印象深刻,6月23日,多位知名人士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对英国的访问加速了中英两国的合作,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总部设在伦敦的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西蒙·戴维斯说,在英国经济恢复增长之际,李总理的访问为一些及时和重要的投资创造了条件。

此次访问,李总理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见证了中英双方数十项合作和商业协议的签署,总金额超过300亿美元,涉及能源、金融、教育等很多领域。

戴维斯说,他对李总理为加强中英关系的“奉献精神和高瞻远瞩”印象深刻,他坚信这是为了两国共同的利益。

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认为,李总理的访问很成功,在诸多共同问题上,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和发展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新机遇上取得重大进展。

在李总理访英期间,人民币与英镑达成了直接交易协议,中国建设银行成为在伦敦的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认为,这是伦敦朝着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英镑直接汇率,降低汇兑成本,促进人民币与英镑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英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

包墨凯坦言:“伦敦金融城早已认识到中国对英国的金融服务产业的重要性。我们寻求加强伦敦与中国的关系从而进一步创造互惠互利的商业机会。中国已经是伦敦的第二大海外投资者和英国的第三大海外投资者。”

“李总理访问英国标志着中国和英国在进一步发展更强大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上的承诺。”包墨凯说。

包墨凯认为,除了那些突出强调的具体协议外,这次访问的意义远不止此,还更广泛,访问不仅创造了中英双边持久的商业和金融机遇,还鼓励通过对话来进行务实和互利的合作。

英中贸易协会主任斐内拉·巴伯表示,李总理的访问加强了中国和英国之间多个行业的合作,特别是突出了在两国刚开始合作、或有很多中小型企业参与的行业中存在的机遇,比如创意产业、消费和零售业。

总部设在伦敦的翰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米歇尔 · 陈说,李总理的访问加深了中国和英国的了解和友谊,反过来也有助于促进两国的经贸关系。

李总理在英国智库发表的演讲使英国人看到中国真实的一面,她说,“李总理对于中国的发展和机遇非常坦诚,他的演讲促进了中国与英国之间的理解和合作。”

英多位商界领袖:李克强总理访问加速中英合作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