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强“深耕”欧洲获好评

作者:玛丽娜·拉芬贝格 来源:观点》周刊
2014-06-23 22:02:56

  

外媒:李克强“深耕”欧洲获好评

    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雅典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据《参考消息》6月23日报道,【法国《观点》周刊网站6月21日报道】题:中国征服希腊(记者玛丽娜·拉芬贝格)

  在对英国进行了短暂的访问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始了对希腊为期3天的访问。他没有空手而来……随着总额超过34亿欧元(1欧元约合8.37元人民币———本报注)的合作协议的签订,中国已表现出了想在希腊立足的愿望。

  在2008年中远集团获得比雷埃夫斯港两个集装箱码头的特许经营权之后,如今中国又对希腊的机场建设表现出了特别兴趣。

  法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研究所负责人玛丽-弗朗索瓦丝·勒纳尔认为,“北京希望扩大其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

  中国想用对欧洲困难国家的帮助换取政治上的支持,尤其是共同抵制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此外,中国还想利用欧盟内部存在的矛盾。李克强此次选择访问英国和希腊绝对不是偶然,因为这两个国家目前都很敌视欧盟。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21日文章】题:我们应该欢迎中国(作者马丁·雅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周对伦敦的访问,再次说明中英关系正在发生巨大转变。

  像英国这样依赖贸易的岛国必须面向未来,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中国就是这个未来。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比我们更快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最近签署的各种协议说明了中国能给予我们什么。英国石油公司与中国签署了液化天然气供应大单。

  然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基建协议。中国是全球基建投资的专家,我们却长期忽视基建。中国对总价值16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和接下来的几个项目的投资是合情合理的。允许中国参与我们的高铁建设,也将是明智的举措。

  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不只限于贸易。伦敦已经成为欧洲首个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正式竞争者。虽然晚了一些,但英国政府已经同意简化中国游客的签证程序。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游客的数量将大大增加,我们不能错过这个诱人的市场。

  中国是最重要的未来。但我们对这个国家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往往总是停留在过去的认识上。中国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而我们应该多多了解它。英国政府的转变应该受到热烈欢迎。我们在思考自己的未来时,必须首先“考虑中国”。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9日报道】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期间,中英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了一系列商贸协议,两国关系是否恢复正常颇引人关注。

  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教授张志超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认为李克强这次访问英国比较成功。

  他说,中英两国的经济交往前一阶段有起有伏,现在来看已经走上了正常交往的过程。“现在我感到,双方找到了比较好的切入点,即金融市场、货币交易等方面的合作。这是很好的开端。”

  【法国《欧洲时报》6月20日文章】评论称,3个月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德国等欧洲陆地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3个月后,李克强又对欧洲的海洋大国英国和希腊进行访问,而希腊恰是2014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

  两次欧洲行各有侧重,又相互补充、高度统一,即在中国领导人的平衡外交战略下,欧洲、欧盟的力量正越来越得到北京的倚重。

  为此,分析表示,中国不仅要与欧洲单个国家发展良好关系,还要与推动欧洲一体化的欧盟组织寻找共同语言,不仅要与欧洲人做好各个领域的生意,还要在此基础上创新欧亚大陆合作模式,令彼此成为更亲密的朋友,最终成为经济上乃至政治上名副其实的“战略伙伴”,以缓解来自东边的压力。这正是中国领导人“深耕”欧洲的战略考虑。

外媒:李克强“深耕”欧洲获好评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