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建造第4个南极科考站 预计明年初完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4 14:58:28

中国最近一次南极探险队队长廖顺林在11月份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泰山营将建在海拔2621米的伊丽莎白公主地。

它将为海拔4087米的昆仑站的科研工作提供重要支持。

营地距昆仑站约有715千米,距中山站约520公里,是中国目前为止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内陆基地。

曲坦洲说:“这个营地建成以后,南极探险人员和科学家就能缓解高原反应并在前往昆仑站前有一个休息的场所。”

昆仑站附近积冰将帮助科学家对过去150万年以来的气候变化进行评估。

中国基地考察管理机构设计显示,营地建设面积将覆盖约1000平方米,最多容纳20人,主体建筑形状则像中国灯笼。

曲坦洲补充道:“一旦建成,泰山站将成为一个物流枢纽,为扩大研究范围提供人员和石油、设备等物资。”

国家海洋局方面表示,新的研究站将为生物生态学和远程卫星遥感提供研究基地。

这个基地将临近美国的麦克默多站、意大利的祖凯利(Zucchelli)站以及韩国最新修建的站点。

全组256名成员中,两名泰国科学家加入了中国第30次南极考察。中国在扩大南极基地的同时,也正加强巩固其科研实力。为了未来的极地探险,即将建成一艘新的破冰船,同时也将买进一架固定翼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