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明日将在清华大学用汉语演讲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6-28 09:00:41
分享

  名字来自汉语词典

  此次访华前夕,韩国青瓦台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历届韩国总统中,朴槿惠是最为了解中国的一名总统。

  作为韩国前总统朴正熙之女,朴槿惠9岁就以“第一女儿”身份入住青瓦台,22岁母亲被刺杀后又一度代行“第一夫人”部分职责,两次竞选总统,强调国民幸福,信赖外交。

  “她是建交以后几任韩国总统当中唯一一个能讲点中文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提到,朴槿惠的个人特点跟前几任韩国总统有所不同。她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名字是父母翻汉语词典取出来的,小时候就爱看《三国演义》,戏称赵子龙是自己的初恋对象,1987年还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获名誉博士学位。

  据报道,最近到访韩国的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会面朴槿惠后曾赞其中文水平令人惊讶。还有报道称访华前她专门请汉语老师为自己纠正发音。

  访华打上文化印记

  朴槿惠此前已多次访问中国,2008年还作为当时韩国候任总统李明博的特使到访北京,得到胡锦涛主席接见。金灿荣提到,正是这次访问第一次敲定了中韩战略伙伴关系,“这个重要的定位提升是从她开始的”。

  “韩国这两年形成一个共识,就是未来世界将是中美两极,中国又是韩国的邻国,所以目前两头都抓,跟美国打的是价值观牌、韩美同盟牌,跟中国打文化牌”,金灿荣分析说。

  昨天,中韩两国元首会谈后强调要加强人文纽带,成立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接下来几天,朴槿惠或还将穿韩服在清华大学演讲,到西安参观名胜古迹,这些行程安排让她的访华相比前几任韩国总统更具文化味道。

  □访华行程

  27日

  上午抵京后,前往钓鱼台迎宾馆下榻。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会谈前举行欢迎仪式。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欢迎晚宴。

  28日

  朴槿惠将会见李克强总理并出席晚宴,然后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举行会谈。双方将就韩中合作关系发展方案、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增进两国间交流合作方案等交换意见。

  29日30日

  朴槿惠将在清华大学进行以“迈向新的20年韩中两国信任之旅”为主题的演讲。随后将访问中国西部城市西安,在那里度过2天1夜,参观当地韩国企业和历史古迹,或将在西安名胜地围绕活跃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性进行演说。

  访西安增进与习近平个人友谊

  自中韩建交以来,此前韩国总统已6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中有4次在访问完北京后访问了上海,选择访问成都和青岛的各有1次。

  西安是韩国总统首次访问的城市。韩媒分析称,这是权衡政治、经济以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个人友谊等多个因素之后做出的决定。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等为了增进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也曾在访华时访问过西安”,韩国媒体分析指出,朴槿惠选择西安是为表达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以及与中国增进友好的强烈意愿。

  西安最近成为中韩经济交流的一个重点城市,也是朴槿惠访问西安的原因之一。韩国总统秘书室外交安保首席秘书朱铁基表示,西安是韩国和中国西部地区进行交流合作的中心地带,从长远看,西安也可以成为韩国企业进军中亚和欧洲的重要基地。目前,三星、LG等众多韩国企业已进军西安。

  此外,韩国媒体提到,朴槿惠决定访问西安“也考虑到了西安是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很有缘分的城市这一点”,因为习近平曾在陕西插队,在这里生活了7年,朴槿惠的这一选择也是为增进与习近平的个人友谊和信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