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哈尼叱咤伊朗政坛数十载屡担要职 与哈梅内伊关系复杂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18 08:52:53
分享

鲁哈尼叱咤伊朗政坛数十载屡担要职 与哈梅内伊关系复杂


鲁哈尼拜谒霍梅尼神龛。

当地时间6月15日,伊朗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哈桑·鲁哈尼以超过50%的得票率当选总统,由此伊朗将告别内贾德时代,迎来鲁哈尼时代。有报道说,鲁哈尼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关系复杂,曾在书中指责哈梅内伊。此外,鲁哈尼在英国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很可能长期不在学校。

***政坛打拼数十年身居要职

当地时间15日,伊朗内政部长纳贾尔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前首席核谈判代表、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鲁哈尼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在总计3670余万张选票中,鲁哈尼赢得1860多万张,得票率为50.71%;排在第二的是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他获得16.56%的选票。

鲁哈尼于1948年11月出生在伊朗塞姆南省索尔赫市,早年在塞姆南神学院和库姆神学院攻读伊斯兰教法。1972年,他从德黑兰大学毕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并于20世纪90年代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亚大学攻读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鲁哈尼青少年时代就公开反对西方支持的巴列维王朝,是霍梅尼的忠实追随者。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他于1980年至2000年间任议会议员,先后出任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和第一副议长。

1989年至1997年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出任总统期间,鲁哈尼担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并持续任职至2005年。在赛义德·穆罕穆德·哈塔米担任总统期间,鲁哈尼于2003年至2005年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