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府宣布示威为非法 警方和群众再争广场

作者:汤剑昆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6-17 15:00:48
分享

  原标题:土政府宣布示威为非法 城市广场再上演争夺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汤剑昆):土耳其大规模示威浪潮进入第三周。政府和示威者没有丝毫让步的迹象。16日,伊斯坦布尔政府宣布抗议示威为非法行为。警方和群众再次上演了塔克西姆广场争夺战。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政府当地时间16日宣布,不再允许在塔克西姆广场上进行任何形式的集会,将会继续在广场上采取安全措施。为了阻止示威者重新占领塔克西姆广场,土耳其警方在广场四周设置了路障和人墙,并对试图重新在塔克西姆广场集结的示威者使用高压水枪和催泪瓦斯。伊斯坦布尔市市长穆特鲁说:“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开始,将会继续在塔克西姆广场上的采取安全措施。不允许在这里举行集会。”

  伊斯坦布尔的塔克西姆广场已经成为持续抗议活动的中心。当天,就在离这个抗议中心10公里的城西,土耳其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举行本周末的第二次支持者集会。土耳其媒体报道,有上百万人参加了集会。此前一天在安卡拉举行的集会上,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向塔克西姆占领者下最后通牒。当晚,土耳其警方出动2000警力,清除了广场上的示威者。

  埃尔多安在支持者集会上发表演说称,“盖奇公园是大家的公园。不管付出什么代价我们将清空她”。

  埃尔多安表示:“这是我作为总理的责任,如果我不这么做,就失去了坐在总理办公室的意义。”

  埃尔多安还将矛头指向了境外媒体,指责境外媒体抹黑土耳其国家形象,分裂土耳其社会。

  与此同时,上千示威者试图重新在塔克西姆广场集结。在紧邻塔克西姆广场的西西里地区警方使用高压水枪和催泪瓦斯,驱散了人群,年轻的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石块进行还击。

  土耳其最大反对党主席克勒奇达尔奥卢在15日晚的警方“武力清场”以后发表书面声明,指责埃尔多安正为自己的利益试图将国家拖入内战。声明中强调,按照国际惯例,警方的暴力行为是犯罪。

  当天,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加强了在市中心广场的警力并禁止举行集会。而在伊兹密尔,通杰利、阿达纳,安塔利亚和梅尔新等地区,上万抗议者走上街头,抗议政府使用武力强行清除塔克西姆 广场。示威群众高喊“哪里都塔克西姆,哪里都是抵抗。”

  为了抗议政府行为,拥有24万会员的土耳其公共雇员工会联合委员会以及革命工人工会联盟、土耳其建筑师和工程师协会等多个工会组织宣布17日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罢工。

  土耳其的这场抗议风波起源于环保人士反对政府开发 塔克西姆广场和清除广场中心唯一的绿地盖奇公园。5月31日,警方使用暴力驱散了在公园静坐的示威者,从而引燃民众的愤怒,导致全国范围内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浪潮。目前,示威活动已经进入第三周,造成至少5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也给进入“黄金发展时期”的土耳其蒙上了一层阴影。

  分析人士指出,“盖奇公园示威事件”实际上是压垮骆驼身上最后一颗稻草。埃尔多安带领的正义与发展党虽三次赢得选举,但是其独断、强硬的作风,日趋保守的倾向,越来越引起民众的不满和警觉。为了赢得保守人士的支持,埃尔多安出台“限酒令”、新建清真寺和不断削弱国父凯末尔影响力等背离土耳其世俗化原则的一系列政策。民众的愤怒再加上土耳其反对派和其他政治势力的推动,使埃尔多安面临执政10年来最大的危机。目前,这场危机还没有形成更为严重的暴力活动,尚属可控的范围。土耳其执政党和反对派也因为这场危机而提前进入选战交锋。至于如何完全平息这场抗议浪潮,则要看埃尔多安领导的正发党能在多大程度上维持世俗化和伊斯兰化之间的平衡。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