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多地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 总理承认警方应对方式不妥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3 08:49:50
分享

土耳其多地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 总理承认警方应对方式不妥
警方动用催泪瓦斯,示威民众纷纷躲避。

综合外国媒体6月2日报道,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的抗议示威活动蔓延至全国范围,土总理埃尔多安1日发表声明,呼吁示威者立即结束抗议活动。有分析称,虽然紧张局势暂时平复,但此次抗议示威是土耳其民众对政府不满的一次总爆发,未来仍存在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抗议活动蔓延至多个城市

上周,政府准备拆毁加济公园兴建商业中心和兵营的消息传出之后,引起伊斯坦布尔市民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加济公园是该市所剩无几的绿地之一,政府不应无视民众要求强行拆除。于是,伊斯坦布尔市民5月27日开始在吉泽公园和附近的塔克西姆广场举行静坐示威活动。

直至当地时间5月31日,聚集在两地的民众已达数万人。当天,大批防暴警察突然出现在塔克西姆广场,并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民众,进而引发更大规模的抗议潮。傍晚时分,伊斯坦布尔数个街区出现大规模抗议示威。6月1日上午,上万民众游行通过著名的伊斯坦布尔海峡。

从5月31日到6月1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西部城市伊兹密尔、南部度假城市安塔利亚均爆发上万人参加的抗议活动,声援塔克西姆示威游行,甚至世界范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声援集会。

“这是土耳其近年来发生的规模最大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土耳其内政部称,截至目前土耳其全国范围内已发生超过90场示威游行活动,共有939人被捕,其中,在塔克西姆示威游行中有53名民众和26名安全人员受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