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举行 安倍宣布将援助3.2万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1 10:40:09
分享

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举行 安倍宣布将援助3.2万亿
由日本政府主办的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6月1日上午在日本横滨市开幕。(图片来源:日本新闻网)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日本政府主办的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6月1日上午在日本横滨市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日本将向非洲各国提供总额3.2万亿(约2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援助。

非洲54个国家有51个国家的首脑和政府首脑出席了6月1日的会议。安倍在开幕式上发表了“安倍提议书”,宣布日本政府将在今后5年,向非洲各国提供1.4万亿日元的官方开发援助(ODA)资金,加上民间的投资资金,总额将达到3.2万亿日元。同时,日本还计划在今后5年间,为非洲培养3万名产业人才,邀请1000名优秀的人才到日本的大学和企业研修学习。此外,还将在非洲大陆设置10家职业训练设施。

安倍表示,将鼓励日本民间企业参与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网络和电力网络的建设。同时,日本将与非洲各国设立“非洲关系会议”,作为协调日本支援非洲的议事机构。

根据日程安排,1日当天将召开3次全体会议,2日将分主题举行小组会议。3日的闭幕式上将表决通过规定了至2018年援助目标的“横滨行动计划”及“横滨宣言2013”。

有分析指出,在自身财政困难的背景下,安倍政权作出如此巨额的援助非洲的计划,有着与中国争夺非洲资源和市场的战略考虑。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