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发现猛犸象“血肉之躯” 有望找到活细胞进行克隆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31 09:09:39
分享

俄科学家发现猛犸象“血肉之躯” 有望找到活细胞进行克隆
猛犸象尸体的肌肉组织呈红色。


 
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科学家谢姆蒙•格里戈里耶夫是探险队的成员之一。“这是我一生中见到的最令人震惊的事情!我们切开猛犸象尸体腹部下方的冰层后,血流了出来。血液如何能以液态形式保存这么久?而且,那些肌肉组织也呈红色,那是鲜肉的颜色。”
 
据科学家推测,这头猛犸象死亡时,下半身浸入水中,水结冰后包裹尸体,从而使肌肉组织和血液几乎完好地保存下来。然而,尸体露在水面以上的部分已经被掠食者啃噬殆尽,只剩骸骨。
 
“这给了我们发现存活细胞的好机会,能够为我们实施猛犸象克隆项目提供帮助,”格里戈里耶夫说,“先前发现的猛犸象尸体没有如此保存良好的组织,我们怀疑猛犸象血液里可能存在某种天然的防冻剂。这是古生物学历史上保存最好的猛犸象尸体。”
 
目前,这具猛犸象尸体被保存在俄罗斯北部一处未知地点。今后数月间,来自俄罗斯、美国和韩国的科学家将对这具尸体展开研究。格里戈里耶夫表示:“我不会说它被保存在哪里。否则,它可能被偷走。”
 
近几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俄罗斯北部永冻层冰雪逐渐消融,致使一些先前被掩藏在冰层下的猛犸象尸体陆续“出土”。
 
去年8月,俄罗斯11岁男孩叶夫根尼•萨林德尔在俄罗斯泰梅尔半岛北部发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猛犸象尸体。当时,这具尸体正处于冰冻状态,其部分骨肉、皮毛以及脂肪层都处于完好的状态,象牙、嘴以及胸腔均清晰可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