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叙利亚人权状况决议

作者:刘素云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5-30 08:52:23
分享
  原标题: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行紧急辩论 通过叙利亚人权状况决议

  正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3次会议29日就叙利亚问题举行紧急辩论,经投票表决通过了有关叙利亚人权状况的决议。

  就叙利亚人权状况举行紧急辩论的动议是美国、卡塔尔、土耳其三国24日提出的。人权理事会采纳了这一提议,并决定临时将紧急辩论安排在29日会议间隙进行。

  叙利亚常驻日内瓦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在发言中指责人权理事会匆忙召开紧急辩论,是滥用人权理事会的权利,有关决议内容也与事实相背离,叙利亚拒绝接受这一决议。他说:“我们认为,人权理事会匆忙召开这个会议,将加剧叙利亚的流血冲突。人权高专对库塞尔大屠杀的指控,是在滥用人权理事会的权力,削弱了人权体制的可信性。对于人权理事会这种带有偏见的讨论,叙利亚表示不满,这只能导致暴力加剧,导致更多的杀戮。叙利亚不承认这个决议,因为它不符合事实,通篇都是谎言。”

  在随后的发言中,欧美个别国家秉持其一贯立场,单方面指责叙利亚政府应承担冲突的主要责任,再次提出要把叙利亚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

  中国、俄罗斯、印度、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等国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都应该受到谴责,国际社会应积极努力,敦促叙利亚各方尽快停止暴力行动,以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会议去年6月达成的公报为基础,启动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叙利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