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总理24小时内两度会晤 双方决定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作者:翟磊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5-21 08:51:39
分享

中印总理24小时内两度会晤 双方决定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两国总理决定进一步加强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印两个大市场更加紧密连接。

  20日,李克强总理对印度进行的正式访问进入第二天,短短的24小时内,李克强与辛格先后举行了小范围会见和正式会谈。李克强说:“从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我和辛格总理进行了友好、深入、坦诚的交谈,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两国领导人达成了战略共识,增强了战略互信。”

  中印同为文明古国、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两国人口加起来超过世界的三分之一,这样的共同点为两国加强战略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而这种合作势必推动中印在务实合作领域取得新成果。在本次中印总理会晤中,双方就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李克强介绍说:“在战略互信的基础上,在多领域共同形成一系列合作协议,来促进两个发展中大国的全面的合作。刚才我和辛格总理阁下见证了这些协议的签署,它们只是播下种子,将在不久将来结成硕果。”

  在当天的会谈中,中印两国决定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动态平衡,扩大双向投资,启动两国区域贸易安排谈判,开展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共同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两国总理还见证了双边经贸、农业、文化、环保、地方交往等领域8个合作文件的签署。

  对于中印之间依然存在的边界分歧,李克强表示:“因为我们是战略伙伴,也因为我们是可以坦诚相待的好朋友,所以我们毫不讳言我们之间存在的问题。我们共同认为,应该完善我们之间关于边境问题的有关机制,提高其效率,妥善解决分歧,管控分歧。”

  印度总理辛格则表示,中印应该利用现有机制,维护边境地区稳定,通过对话和磋商推动边境问题的解决。他说:“我们讨论了应该如何利用好我们的现有机制,这个机制已经证明了他们的价值,我们已经指示双方的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他们将尽快商谈下一步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对于中印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辛格总理表示:“中印共同发展是一件好事。世界有足够的空间,来满足我们的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重要的是建立更多的互相理解。双方已经同意建立更多信任,这样就可以扩大我们的合作领域。”

  李克强总理则回应说,中印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将培养亚洲合作的新亮点,打造世界经济的新引擎。他说:“辛格总理说,世界足够大,足够容纳下两国共同发展。我想补充的是,如果没有中印两国的共同发展,就没有亚洲之强,世界之大。我们期待在春天季节种下的种子,到秋天收获,在未来结成更大的硕果,我们也期待辛格总理访华和我们一起共同收获成果,合作的成果,友谊的成果。”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