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举行中期选举 警方称过程相对平顺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14 09:21:35
分享

菲律宾举行中期选举 警方称过程相对平顺

  5月13日,菲律宾举行中期选举投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个设在小学的投票点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常。中新社发 张明 摄

菲律宾13日晚间结束中期选举投票,官方预计选民投票率可达七成。菲警方则宣称,持续12个小时的投票过程“相对平顺”。

菲选举委员会资料显示,本次选举中,菲全国各地共有4万多名候选人争夺从参议员到基层乡镇官员等各级别1.8万多个公选职位。其中12个参议员席位花落谁家更是攸关菲国政治权力版图,成为现任总统阿基诺阵营与以副总统比奈、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参议长恩里莱为首的UNA(团结民族主义联盟)阵营争夺的焦点。

当天早上7时,菲全国各地投票点就开放投票,各大电视竞相启动选战直播节目,但陆续有多个投票点传出投票机器发生小故障的消息。

上午10时左右,中新社记者在马尼拉华人区的投票点之一的佩德罗·格瓦拉小学看到,校园内人头攒动,许多民众拖家带口赶来,热闹的场面俨然像一场嘉年华。不过,教学楼内则已人满为患,过道与楼梯间都挤满了等待投票或查询投票信息的民众,其中不少是华人面孔。选民依序坐上小学生的座位,填写选举表格,然后在选务人员协助下通过投票机器扫描、上传,完成投票程序后,由选务人员在手指上按下记号后离开。

菲总统阿基诺当天赶到家乡打拉市一间小学,与同选区的民众一起投票。阿基诺声称,这次选举比2010年时有很大改进,程序上更加快捷。

菲国家警察部队司令普里斯马表示,截至当晚19时投票结束,全国各地选举相对平顺,但强调警方不会因此放松警惕。他呼吁所有候选人和支持者保持冷静,尊重法治,不得采取任何不当行动。

投票结束后,菲国选举委员会主席布里兰特斯出面宣布暂停官方计票工作,直到14日上午10时再启动,理由是选务人员已太累,“休息一会儿”。

据称,菲各地投票点使用的投票机点算的选举结果会直接传送到菲选委会的服务器,供官方加总全国范围内的计票结果。菲民间选举计票机构PPCRV的镜像服务器也能接收到与菲选举委员会相同的计票数据,正不断发布非官方版本的计票结果。不过,菲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吉门内斯已表示,选委会不会为民间机构发布的“非正式计票结果”负责。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