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结果出炉 执政联盟以微弱优势获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6 14:59:48
分享

马来西亚大选结果出炉 执政联盟以微弱优势获胜
现年59岁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据英国媒体 5月6日报道,马来西亚大选结果日前出炉,在5日举行的马来西亚大选中,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获得过半数席位,赢得大选。国阵对马拉西亚的统治长达半个世纪,虽然此次赢得选举,但是选举过程备受争议,外界认为此次选举结果显示东南亚国家种族两极化倾向增强。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今年59岁,在其执政期间国民经济始终保持强劲增长,并在任内拨款26亿美元对低收入家庭提供援助。然而在此次大选中,纳吉布并未领导执政联盟取得压倒性胜利。执政联盟国民阵线赢得议会222席位中的133席,与2008年相比下降7席,远少于此前对外宣称的三分之二多数目标席位。反对派席位由2008年的82席上升到89席。外界猜测纳吉布将因此受到政党内部保守派的质疑。

受担忧反对派获胜的影响,吉隆坡的股市一度下跌。在大选结果公布后,股市出现回升,然而由于国阵获胜优势微弱,因此回升较为平缓。

有媒体分析称,国民阵线在政府人员任免上带有明显的种族主义倾向,虽然这保证了政局稳定,但却滋生了严重的腐败问题,加剧了社会不平等。由于反对派承诺将打击腐败并终止偏袒马来人的经济、教育和住房政策,因此受到占马来西亚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华人群体的支持。

在选举结果公布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纳吉布就此问题回应称:“我们将继续推行稳健灵活的政策,在过去的五年中,国阵致力于推行有利于国家的政策,然而却未得到华人群体有力支持。”

由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领导的反对阵线获得广泛支持,被舆论认为能够取得“历史性的胜利”。然而选举结果却令许多人大失所望,由三个政治团体组成的反对阵营未能推翻执政联盟的统治地位。在大选失败后,安瓦尔质疑选举委员会未能如实调查选举中存在的舞弊问题:“此次大选存在严重的舞弊现象,选举委员会并未彻查此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