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执政联盟赢得大选 反对党拒承认失败

作者:林昊胡光耀 来源:新华网
2013-05-06 08:42:21
分享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6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在5日的议会选举中获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席位,赢得选举。

在222个国会下议院议席中,由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公会)、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等13个政党组成的国阵获得133席,以简单多数获得继续执政资格。

国阵在本届选举中遭到反对党的强烈挑战,所获国会议席数较2008年上次大选有所减少,未能夺回在上次选举中丢掉的国会三分之二绝对多数优势。另外,多名原任内阁部长和首席部长在选举中落败。

不过,在5日同时举行的州议会选举中,国阵在举行选举的12个州中赢得9个州的执政权。

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国阵主席、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国阵政府将实现先前对选民所做承诺。他同时敦促反对党接受选举结果。

由前副总理安瓦尔领导的反对党联盟以存在选举舞弊为由,拒绝接受选举结果。

马来西亚议会也称国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下议院议席共222个,议员任期5年。上议院设70个议席,由全国13个州议会各选举产生两名议员,其余44名议员由最高元首根据内阁推荐委任,任期3年,可连任两届。本次大选将改选国会下议院222个议席及505个州议席。(原标题:马来西亚执政联盟赢得大选)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